初心不忘:80旬退休干部撰文回忆军旅难忘的岁月
2022年09月22日 16:28 党委宣传部 点击:[]

编者按: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81岁的退休干部陈岐周同志撰文《难忘的激情岁月》,回忆60年前作为青年教师的他投笔从容、保家卫国的故事。摘要如下:


《难忘的激情岁月》

——纪念参军六十年 陈岐周

一九六二年,岁月峥嵘。

那一年,国际风云突变,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台湾叫嚣反攻大陆,狼烟四起…我们响应党的号召投笔从戎,作为湖北机械工业专科学校的青年教师,我带着二十多名学生奔赴疆场、保家卫国。

B0439

忘不了,那是一段难忘的激情岁月,人生的号角吹响了精彩的生命乐章。嘹亮的军号不断召唤出时代的英雄,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我们的英雄无私无畏、顽强拼搏,一个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留下的是刻骨铭心的记忆。

忘不了,南海堤坝上有我们重彩的一笔,我和我们的战友们,手挽着手、肩挨着肩,守护着那片海堤,台风、海啸、暴雨,无所畏惧。八个小时的生死考验,我们交上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忘不了,作为尖兵组长的我带领战士在月黑的夜晚踩踏海边芦苇小道,搜寻偷渡的特务,战友牺牲了…我们义无反顾继续前进,我们交上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忘不了,一脉相承的南泥湾精神,自立更生、艰苦奋斗,作为副班长的我同战友们一起拉犁田,战斗在荒滩。稻浪翻滚装点了我们美丽的祖国,我们交上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D326

忘不了,我们练兵备战,练兵场上吼声震天地,忘我的豪情、男儿的坚毅与汗水。忘不了,我们发扬志愿军精神,一天强行军三百二十华里,奔赴演练目的地彭村。忘不了,一次武装十公里,我第一个冲过终点,为全排夺得第一,昏倒在地……我们交上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忘不了,为保护大隆洞水库大堤,我们的舍身忘死,每人每次百多斤的重担,我们交上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51404

1A107

军人,战时保家卫国,平时抢险救灾,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信念是我们的初心,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是我们的使命。

军人,一生本色永不会变。

那一年,我复员了,我继续发扬部队的光荣传统,挑起复校的重胆…我也向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今年,是我参军60周年,忆往昔,历历在目,是我这辈子最宝贵的财富。

B953D


后  记:对摘录的原文有部分修改,作者陈岐周老师,1941年8月出生。退休前系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武汉船舶工业学校高级讲师、中专研究室主任。(审核:於建伟 图文:陈岐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