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国际化办学成就综述
2019年10月18日 15:06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点击:[]

人才培养理念国际化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主动作为。按计划选派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专业教师到境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访学以及在职研修等,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的参与度,促进教师智慧制造先进技术的交流研讨。落实“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国际合作培养计划”,分层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海外教育背景的优秀中青年教师、管理人员,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课程开发理念与先进技术,着力打造一支既懂专业又能熟练运用外语的国际化师资队伍,使之真正成为学院国际化办学质量向前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搭建国际交流会议、国际技能大赛、学生境外交流访学等一系列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形式,努力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上规模,打造开发合作、互融互利的国际化校园文化氛围。2019年,组织学院领导及骨干教师赴职业教育先进国家培训学习43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7人次,引进境外技术专家1人。

党委书记黄士华与泰国廊开造船工业技术学院等合作院校领导洽谈合作

院长魏少峰在留学生开学典礼上为泰国留学生佩戴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校徽

我院一带一路中泰合作项目荣获“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称号

建立国际化高水平平台

为进一步适应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的需求,适应“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服务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现代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能力,提高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响应能力,为湖北省“两圈一带”总体发展战略的实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积极探索以服务当地产业国际化发展,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和国际化办学水平为中心,充分发挥我校的船舶行业和军工专业优势,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学院与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签订了《职业教育合作合同》,引进德国新型职业教育和培训模式,承担了湖北省中德职业教育试点项目。借鉴德国双元制精髓及其核心要素,服务湖北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引进了德国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学标准与职业资格技能培训标准,进行本土化的探索改造。通过中德职教合作项目推进教学改革,对接国际化职业培训标准,探索学历证书与国际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相结合的双元育人模式,被授予AHK中德(武汉)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目前已和12个国家和地区的58所院校与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引进了2个德国、加拿大等国家通用的国际认证体系,开发了4项国际化课程体系,搭建了1个境内外线上职业培训课程单元平台。

我院在斯里兰卡建立“一带一路”精英工匠孵化中心

国际化服务能力提升

加强海外教育展的参与度,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来学习深造,加深中外高等职业教育合作交流与互鉴互进。打造特色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品牌,海上丝绸之路远程信息化教学资源平台,将中国文化、特色品牌专业、国际化合作成果通过线上、线下双轨传播,输出先进职教理念、先进技术、传播中国文化精髓,扩大学院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借助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聘请先进技术的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为兼职顾问,成立海外项目大师工作室。采取“中国职业院校+国际先进平台+知名企业”强强联合方式,重点定位与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紧密联系的专业,将国际先进工艺流程、产品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方法等引入教育与培训,孵化为国际认可的标准和人才培养模式及数字化教育资源,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学生境外实习就业服务基地”,创新当地职业教育“走出去”范本,搭建“湖北制造”“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桥梁。学院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在斯里兰卡共建了“一带一路”精英工匠孵化中心,建筑工程技术、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专业多年来与企业共同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投入到斯里兰卡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近五年来,有2302人次学生随着行业企业走出去,服务中国企业海外项目。

培养和输送国际化人才

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外合作办学,实现国际合作点与面、广度与深度的有机结合,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开发、师生交流等方面全方位合作,推出中国方案,传播中国故事。发挥学院骨干专业群优势,主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企业,主动服务“中国制造2025”相关行业和产业,输出优秀的国际化人才。从“国际交流平台建设”、“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资源引进与创新模式走出去”等四个方面提升学院国际化影响力。与泰国廊开造船工业学院就船舶类专业建设达成协议,率先开展了船舶类特色专业留学生项目,在中泰合作的船舶类专业人才培养项目中试运行由我校主持制定的教育部船舶工程技术、船舶动力工程技术等5个船舶类专业标准,并以此复制辐射推广到交通、信息技术、财经、商贸等5个专业大类,8个专业。2019年,我校与加拿大罗耶斯特学院达成合作,建立合作办学;选派优秀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18人次;组织学生参加俄罗斯欧亚公开赛等国际技能大赛2人次;招收来自美国、泰国、孟加拉等国家的来华留学生41人;与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培养实用技能型国际化人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