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2023年03月07日 14:35 党委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两会”开幕盛况,热议“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表达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 汪行:今年的“两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后召开的首次“两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将向着基本公共教育更加均等、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更强、高等教育质量更高、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更优、教育改革更深化的目标迈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不断挖掘自身潜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育事业发展。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将继续毫无保留地为我们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王金娥: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及五年主要工作成就,提出了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建议。其中,谈到“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等内容,让高校学生和教师备受鼓舞。作为一名职业院校教师,将勇担使命,更新职教理念,携手破解职教难点、堵点,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做到真正面向经济社会需求,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经管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郭锐: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大意义。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辉煌成绩,提出了今后发展目标,精准把握形势,务实谋划工作,擘画美好前景催人奋进。作为一线学工人,既感信心满满,又知重任在肩,我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到实处,为学院“双高计划”“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建设添砖加瓦,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武船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 陈安琪:今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在这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对于凝心聚力、奔赴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过去一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完成了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让人备受鼓舞。今年的政府报告在聚焦经济社会多领域发展的同时,对于三农、基本民生、社会事业继续投以重大关注,继续落实习总书记强调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我们相信中国将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上行走得更加坚定,新时代的共同富裕之路将走得更加踏实!

院团委副书记 姚惠君: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从宏观层面展现出党和政府的发展决心,从微观层面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重视。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干部,我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锚定“准确定位、争当先锋、勇打头阵”的工作目标,以培养“胸怀家国、奋斗进取、挺膺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己任,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发展大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立足本职岗位担当时代使命,投身志愿服务彰显青春风采,在思想政治引领、青年政治骨干培养、创新创业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中贡献更多新生代力量,以开局即冲刺、全程不懈怠的韧劲,为我校共青团工作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军士学院辅导员 周文俊:“两会”胜利开幕,如何进一步办好高等职业教育再度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作为武汉船院军士学院辅导员,我的内心有一分幸运、三分自豪、五分压力、七分责任和十分期待,未来工作中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忠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做好思想引领、服务育人的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国家时政热点,将个人成长同国家、社会的发展连接在一起,全心全意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让新时代青年“做先锋,当闯将”,更要将军士生培养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定捍卫者。

E168C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 于雨晴:认真聆听观看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深受鼓舞,为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绩倍感骄傲,为美好未来发展倍增信心。新征程新起点,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守岗位、克服困难,努力做到思想育人,道德育人,知识育人,既当经师,更为人师,当好学生成长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实现武汉船院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雷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一组组数据、提及的一件件事项,既有满满的自豪感,也有沉甸甸的责任感。高速铁路运行总里程从2.5万公里达到了4.2万公里,这是交通强国的体现;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27.5%,全年重污染天数下降近5成,这是生态大国的担当;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93.8%到95.5%,这是教育强国的突显。但事物皆有两面性,我们既要看到过往工作的成就,也要看到其中的不足,例如国内需求不足仍是现实存在的突出矛盾;整体创新能力不强仍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报告中提到“事不畏难,行不避艰”,今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更应该迎难而上,紧抓机遇、迎接挑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航海技术专业学生 刘元凯: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船院学子,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扛起时代的责任与担当,把“厚德、笃行、致用、创新”作为自己的追求,为实现“中国创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而不懈奋斗。同时作为即将在今年秋季参加双选会的毕业生,我关注到报告中的一组与就业相关的数据,过去五年中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1270万人,并且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无疑有利于广大青年求职与发展,让我对即将到来的就业更有信心。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 谭雨婷:全国“两会”顺利开幕,这是继党的二十大后又一次重要的全国性政治会议。今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亿万中华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观看完开幕式后我感受颇深,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根据大会的内容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并把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建设中,以最充足的干劲勇攀高峰,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实现“中国梦”接续奋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1207A

经济与管理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学生 陶茜:“两会”上关于教育问题的论述,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教育工作者和大学生的高度重视。教育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工作,同样也离不开每个受教育者内心的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高校教师浇灌下的青年人,我们每个人都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起来,这是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尤其是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要肩负起文化的传承者、时代的接班人。因此,我们要做的是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实现个人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奋斗!

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 龚袁源:“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既体现了我国的防疫抗疫成效,也展现了未来经济发展潜力。看到我们的祖国能够抵住内部外部压力仍在发展的快车道上砥砺前行,我倍感振奋。作为在校大学生,我将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立足自身专业,从校园小匠到大国工匠,以国家建设为己任,用毕生所学技能报效祖国,薪火相传间践行初心使命,弘扬工匠精神,把青春和汗水洒在新百年的征程上。(审核:於建伟 编辑:陈冲 图文:各单位、部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