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军士学院顺利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7月11日 14:29 军士学院 点击:[]

本网讯  为在实践活动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探访新农村发展现状,进一步深入学习先辈精神,了解曾经的峥嵘岁月,军士学院从7月4日至8日前往咸宁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由辅导员刘鼎一和周文俊带队,7名军士生参与。

鄂南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一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开展革命斗争活动的重要区域。在共产党的创建初期和大革命时期,鄂南各县相继建立了中共基层党组织,工农革命运动蓬勃兴起。

7月4日军士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前往位于咸宁市桂花镇花园村的何功伟烈士故居。何功伟1935年积极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1936年8月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6月任中共湖北省委委员,随即受党组织派遣回家乡开辟鄂南抗日根据地,任鄂南特委书记。1939年9月到湘鄂西区工作,任区党委宣传部长。1940年2月任湘西区党委书记,8月任鄂西特委书记。1941年1月20日在恩施被捕。1941年11月17日英勇就义,年仅26岁。军士生在何功伟烈士的老屋和纪念亭,看着李先念的题词,回顾着当年的峥嵘岁月,崇敬之心溢于言表,业立志要像何功伟烈士一样,为了自己的信仰,为了自己的祖国,献出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

7月5日小分队前往咸宁市咸安区叶挺大道汀泗桥镇,参观了北伐汀泗桥战役遗址、汀泗桥纪念馆、汀泗桥烈士陵园。汀泗桥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同吴佩孚的北洋军在此展开一场空前激战,打败北洋军,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在参观的过程中,军士生们都感慨,正是有了这么多战士英勇顽强、奋不顾身,用他们年青的生命换来了我们现在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

在参观完后,在汀泗桥镇党委委员朱华芮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汀泗桥镇镇委员会,参观了汀泗桥镇发展纪念馆、汀泗桥镇村民图书馆,深入学习了当地是如何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发展新农村品牌,带动新农村建设,推进新农村发展。

7月6日小分队前往向阳湖镇,参观向阳湖文化名人旧址。“五七”干校建立于1969年9月,下设文化部机关、文联作协口、出版口、文物口、电影口,共分五个大队。6000余名文化人,先后在干校当过学员,其中,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盛誉的名人174人,如谢冰心、冯雪峰、沈从文、严文井、张天翼、张光年、陈白尘、臧克家、李季、冯牧、萧干、孟超、侯金镜、郭小川等,都曾在这里劳动和生活过。向阳湖文化名人旧址是特殊时代的见证,具有较高的历史意义。

随后在向阳湖镇北岭村吴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新农村发展示范村的向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观看了为了更好的发挥湿地功能而进行的拦水项目工程,听吴主任讲述了向阳湖镇近年依托向阳湖文化名人旧址、国家湿地公园等文化品牌,如何逐步实现一个又一个的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发展故事。

7月7日小分队与两名对越自卫反击战退役军人一起开展了座谈会。作为经历过硝烟和战火的刘辉炎和雷主任,向小分队成员讲述了他们参与的重要战役,讲述了作为一名中国军人应有的铁骨铮铮。刘辉炎是穿插连中的一员,雷主任是炮兵连连长,他们共同参与了老山战役,老山是云南省麻栗坡县中越边境主要通道,越军抢占老山主峰及边界线中国一侧的有利地形,建立几个军事据点,并不断制造边境挑衅事件,给中国边境人民的生产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打击越军的挑衅活动,保卫中国边境安全和维护国家尊严,中国边防部队奉中央军委命令收复老山、者阴山地区。从1984年4月起,至1989年10月止,他们在老山战役打了5个年头,周围的战友一个又一个倒下,但是他们依然坚守着,依然战斗着,他们从没想过自己能够回家,在出战前已经写好了遗书交予战友。通过他们的讲述,我们似乎又看到了那段历史,那场战争,看到无数中国军人为了保护国家安全和尊严,视死如归。

7月8日小分队来到高桥镇澄水洞村参观了咸安“三一八”惨案丛葬坑。1939年农历3月18日,日本侵略者在此地的大屋万村、畈背万庄、万家山村等9个山村进行了大屠杀和大毁灭,一日之内杀害112人、烧毁420余栋房屋,388人流离失所。该处遗址对于揭露日本侵华罪行、警醒世人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居安思危、砥砺前行、发奋图强,只有这样才是在履行爱我中华之情,才是在弘扬我中华铮铮铁骨。

为期5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军士生都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优秀品质。当前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稳定的国家,但是国际局势并不安宁,作为一名即将要参军入伍的军人,要承接“最可爱的人”的名字,坚持不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将自己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军士学院)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