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船海学院暑假“三下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一)——我的第一堂课
2022年06月28日 15:26 船海学院 点击:[]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团员青年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船海学院分团委书记周斌老师带队的船海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幸福小分队一行,于6月24日从组队出发,来到黄冈市红安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为期三天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深入特殊孩子的日常生活、关注他们的成长、关爱他们的心理,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快乐。

红安县特殊教育学校秉持“有教无类,有爱无碍”的办学理念,培育了近千名品学兼优的残障学生,为红安的特教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该校班级设置分为“聋哑班”和“培智班”,目前在校学生80人。此次志愿活动,幸福小分队成员将化身班级的临时老师,参与语文、数学、音乐等科目的讲授,同时还将与同学们亲密互动,一起进行阳光大课间活动。

6月25号上午,幸福小分队的成员早早抵达红安特殊学校,在校长带领下来到各自分配的班级,在同学们热情的欢呼下,小分队成员迎来了人生中成为老师的“第一堂课”。

刘梦婷同学给孩子们上的第一节课是语文课文《井底之蛙》的讲解。“姐姐,为什么这个青蛙觉得世界只有这么大?”“因为它一直生活在井里,所以抬头只能看见这么小的天。”她带领着孩子们从教室走向外面,问他们教室的天地大还是外面的天地大。“肯定是外面的呀”孩子们不假思索回答道。借此机会,刘梦婷告诉他们要努力走出自身的局限,飞向远方,看到更加广阔的天地,不要做井底之蛙。有个小女孩在她耳畔悄悄说:“老师,我们会努力的,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然后飞向更广阔的地方!”刘梦婷感慨道孩子们对生活的热情和对理想的信念让自己无比动容,他们的言语和微笑也给予了自己前进动力。

王云新同学在培智4班进行数学课的讲授。他在黑板上写下了4道10位数以内的加减算数题,刚转过身,下面坐着的孩子们就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他挑选了四位孩子上台板书,被选中地孩子兴高采烈地跑到黑板前认真书写步骤,经检查全部正确。王云新不禁为他们竖起大拇指。整堂数学课,每一次互动都赢来孩子们热烈的响应与精彩的表现。王云新课后表示这个世界虽然对他们是不公平的,但他们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幸福小分队借用这次难得的机会给予他们多一点关爱,提供他们多一点帮助,希望他们不因一扇窗的关闭而感到人生暗淡,希望他们一直对生活充满阳光和希望。

紧张又难忘的“第一堂课”圆满结束,这不仅仅是一段难忘的回忆,更是一段宝贵的记忆。幸福小分队的同学们将更加坚定“青春之花应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船海学院 黄俊桥 谢天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