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6月25日 11:18 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院于6月17日至19日深入农村基层、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学院分团委书记杜丹老师、学生党支部书记于雨晴老师带队,丹心如一 砥砺前行实践团代表参加。本次活动共分为团队调研、探访农户、农场体验、志愿服务四大板块。

6月17日社会实践团队抵达公司所在地:恩施市鹤峰县芹草坪村。该公司为我院应届毕业生19545班龚涛的创业项目,公司将生态农业、中药文化结合,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途中,实践团成员华堂“洋溢”们对华堂“洋溢”家庭种植农场进行了调研,他们走近种植基地,零距离观察了川牛膝,独活,黄连等中药的生长状况。随后在公司创始人龚涛对龚氏种植技术详细的讲解下,成员们开展了种植劳动志愿服务,与农民们在田间地头共劳作,如此之行,实践团成员们不仅全方面地体验了中药种植的过程,也体会到了劳动的价值,可谓是受益匪浅。

6月18日社会实践团队抵达华堂“洋溢”公司的加工厂。该公司拥有现代化机械设备,可实现将所种植的中药,进行收割、清洗、烘干、切片、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实践团队成员在加工厂中与工作人员相互交流中药的切片知识,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展了中药清洗、切片筛选、药材打包等志愿服务活动;随后,成员们体验了中药古法炮制,在体验中聆听龚涛对中药知识和中药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解,经过学习实践以后,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中药作为我国的国粹之一,要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将弘扬中药文化与绿色产业发展相融合,促进中药文化的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大学生深情寄语: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需要一代代青年人的传承与发扬,这迫切需要一批有思想、有活力、有担当的青年参与。6月19日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访谈,不少农户纷纷表示:“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村里的公路修好了,快递也通了,家家户户都脱贫了,特别是华堂洋溢公司办在了家门口,不用出村就能实现就地工作,为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在公司不仅学习到了龚式种植新技术,还保证了收入来源,自己的生活水平也提升了,自食其力的感觉真是好呀!随后,成员们将有关中药的知识,以原创快板方式表演呈现,在演出中体察乡情民意,传递浓浓真情。

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引导了学院广大团员青年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更是让广大团员青年在社会实践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使自身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朝强 杜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