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中心
2019年03月18日 11:00  点击:[]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工业中心是学院集工程技能训练、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训以及科技开发、生产、新技术推广应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校内综合实践教学单位,下设机械制造技术中心、现代制造中心、钳工技术中心、热加工技术中心、电工技术中心、普通机加工技术中心等六大实训中心。工业中心现有实训室和生产厂房等使用面积84000平米,仪器设备近2000余台(套),资产达3300余万元。现有一支包括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30余人,技师19人,高级技师6人,高级技术能手63余人,具有较强的培训、研发和生产加工综合能力的“双师”型队伍。

工业中心教学实训基地,主要承担中德职业教育机电一体化工、工业机械工专业和学校教学计划安排的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数控机床加工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等23个专业的技术技能训练和生产性实训任务;是学院培养和提高学生工程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实践教育教学基地和考工考证培训基地,是湖北省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训和湖北省技能高考(机械类)考试基地,是世界技能大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湖北省集训基地。经中心培训的学员曾多次在国际、国家及湖北省技能大赛中获奖。

工业中心在满足学院教学需要的同时面向社会开展服务,近几年,承办了湖北省职业教育机械类师资培训、湖北省第三届“技能状元”钳工大赛、湖北省焊接技能大赛、武汉钢铁集团职工岗前培训、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赛项湖北省选拔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湖北省选拔赛等。试制并批量生产了制浆机,为国内外知名柴油机生产厂家开展新品研制、生产等合作。

中心秉承“厚德、笃行、致用、创新”的办学宗旨,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紧跟科技发展和市场人才需求,围绕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弘扬“德高为重,授技为本,学生为主,创新为先”的中心文化,致力于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优秀人才,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

电话:027-84803835

邮箱:gyzx@mail.wspc.edu.cn

主任:喻志刚


工业中心实训室介绍

一.机械制造技术中心

是学院中德职业教育双元制实践教学基地,使用面积2250平米,设备投入总值500余万元,各类设备100多台套,2012年被湖北省教育厅考试院指定为湖北省技能高考机械类车工考场,2018年被湖北省人社厅指定为世界技能大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湖北省集训基地,同时也是AHK中德(武汉)职业教育培训中心重要场所和AHK德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考点。

主要承担中德教育项目机电一体化工、工业机械工等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引入德国培训模式和课程,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通过工学交替、产学合作,培养高质量、实践能力强、深受企业欢迎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通过相关考试后,可获得国家认可的专科毕业证书及德国工商大会颁发的AHK证书。

二.现代制造中心

是学院机械类专业的实践教学基地,使用面积1980平方米,设备投入总值1300余万元,各类设备50多套,涵盖先进制造技术中最主要部分,是集产、学、研的重要技术平台,2003年被授予国家数控技术应用专业领域技能紧缺型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也是我院国家示范专业数控技术专业的实操主要基地。它主要有四大模块组成:数控车床编程与操作训练区,数控铣床编程与操作训练区,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训练区,数控机床产品加工实训区。

主要承担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数控机床加工技术、机电技术应用、现代模具设计技术、激光加工技术等专业的数控机床加工操作、数控设备的检测、维修和自动编程软件应用等实训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数控加工中心职业技能鉴定任务以及对外加工产品,是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培养的重要场所。

三.钳工技术中心

是学院工科类专业的公共实践教学基地,使用面积2000余平方米,设备投入总值300余万元,拥有钳工工位200个、刮削研磨操作台40张、各类设备及配套设施共计50余台套。

主要承担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激光加工技术、轮机工程技术等专业的普通钳工、装配钳工、工具钳工、模具钳工、机修钳工的技能训练和生产性实训等实践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相关工种的职业培训和鉴定任务。

四.热加工技术中心

是学院工科类专业的公共实践教学基地,分为基础焊接实训室、专业焊接实训室、钢结构焊接实训室,总使用面积3000平方米,设备投入总值400余万元,拥有设备及配套设施共计230余台套,2008年被授予省级焊接实训基地,也是我院国家示范专业船舶工程技术和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的实操训练基地。

主要承担学院船舶工程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钢结构建造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的技能训练和生产性实训等实践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相关工种的职业培训和鉴定任务。

五.电工技术中心

是学院工科类专业的公共实践教学基地,使用面积1000余平方米,设备投入总值近300万元,各类设备100多套。

主要承担学院机电一体化、机械设计与制造、轮机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专业的基础电工、维修电工、船舶电工、仪器仪表装配工的技能训练任务,同时还承担相关工种的职业培训和鉴定任务。

六.普通机加工技术中心

是学院工科类专业的公共实践教学基地,使用面积3500平方米,设备投入总值500余万元,各类设备100多台套。

主要承担学院数控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激光加工技术等专业的车工、铣工、刨工、磨工的技能训练和生产性实训等实践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相关工种的职业培训和鉴定任务。


(2022年8月更新)


上一条:商务贸易学院
下一条:公共课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