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22年08月09日 15:30  点击:[]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开设有内燃机制造与维修、船舶动力工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新能源汽车技术、轮机工程技术(含武警、海军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航海技术、船舶电子电气技术(含武警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八个专科专业,培养生产、建设、服务、管理一线工作的,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支,师资队伍素质高、结构合理。其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教育部高职高专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1人、教育部高职高专评估专家1人,楚天技能名师3人,教授3人,博士3人。另设有湖北职业技能名师黄政工作室及博士工作室。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拥有一流的实践教学基地,前后被授予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湖北省国防科普教育基地、湖北省船员教育与培训基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基地、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湖北省船舶柴油机技术研发推广服务基地。实训室实行开放式管理模式,可开展多项职业技能考证培训,是交通部海事局认可的甲级海船船员教育与培训机构。

通过多年的教学改革和积累,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各专业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拥有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3个、国家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1个、湖北省高职高专教育改革重点建设专业3个、全国机械行业特色专业1个、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建设专业1个、国家技能紧缺型人才培养专业3个,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与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教学改革成果6项、省级15项。

学院立足于现代船舶智能制造、国际航运、汽车产销与维护等国家重点领域,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先后与世界500强的马士基航运集团和北京鑫裕盛等开展订单合作;连续多年招录经军委联合参谋部、教育部批准的定向培养武警、海军直招士官生;与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地铁订单班”;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泰国等国家联合培养学生;与行业知名企业进行工学交替共同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近三年各专业毕业学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6.84%,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电话:027-84804443

邮箱:jtxy@mail.wspc.edu.cn

院长:徐立华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一.内燃机制造与维修

【专业特色】专业涉及船舶、车辆发动机制造与维修领域,与《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和“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的战略相契合,发展前景广阔。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重点专业,教育部教育教学革试点专业,全国机械行业特色专业。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培养的学生连续两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均获得一等奖。

【就业前景】学生通过在校学习,可获得装配钳工(高级)资格证书, 主要面向全国的内燃机研发设计、制造企业,从事内燃机研发设计、装配调试、性能测试和销售及售后技术服务工作。可成为内燃机设计、制造和技术服务工程师或销售经理。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高,近三年就业率均达97%以上,“双证”(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获取率达95%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核心课程】专业主要开设有柴油机使用与维护、内燃机设计、内燃机制造工艺设计、柴油机装配与调试、内燃机测试、柴油机故障诊断与排除、内燃机英语等专业核心课程,以及柴油机拆装、柴油机装配与调试、柴油机性能测试、装配钳工等实训课程;相关课程通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证,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可获得装配钳工(高级)技能证书。

二.船舶动力工程技术

【专业特色】属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类专业,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重点支持专业,服务于《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十大重点发展领域“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是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国防军工特色专业、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一流的船舶动力装备校内实训基地和具有稳固的大型央企、军工企业背景的校外实训基地。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民用或军用船舶、海洋开发等行业,从事船舶动力设备生产设计与管理、现场监造、船舶检验和技术服务等工作。服务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华中地区的船舶设计、船舶修造、船舶柴油机制造等国家大型骨干企事业单位。专业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持续与招商重工、中船工业、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等开展订单培养。专业就业面广,就业质量高,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有船舶动力装置安装工艺、船舶主推进装置、船舶管系计算机辅助设计与生产、轮机测试、船舶辅机安装调试、轮机专业英语、船舶检验、船舶生产管理等核心课程,以及船舶动力装置操作与拆装、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船舶管系计算机辅助设计与放样、轮机模拟器仿真综合训练等实训;相关课程通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证,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可获得装配钳工(高级)技能证书。

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专业特色】该专业是国家紧缺型人才培养专业,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专业,湖北省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实训基地。拥有一支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学团队,校内设有专门的生产型实训基地,培养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中成绩优良。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湖北省及周边省份、长三角地区,服务于汽车后市场的汽车4S店、汽车检测、汽车维修、汽车制造等行业,从事汽车机电维修及汽车售后技术服务及汽车二手车交易、汽车保险理赔,汽车装配与调试、汽车性能检测等工作。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有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检测技术等专业核心课程,学生安排在校内校企合作修理厂进行汽车发动机拆装与调试、汽车底盘拆装与调试、汽车检测、汽车电子电控等生产实训课程。相关课程通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证,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可获得可获得汽车维修工中、高级技能证书、汽车估损师证。

四.航海技术

【专业特色】该专业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重点建设专业,学校特色优势专业,拥有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湖北省船员培训基地。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建有现代化的航海专业综合训练平台。专业学生培养采取双证融合的培养模式,按照国际和国家海船船员适任标准,采取半军事化管理,与国内外著名航运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办学质量深受国家海事局及航运企业认可。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国际和国内的各航运公司、海事局、船级社、引航站、救捞局等港航企事业单位。通过国家海事局组织的海船船员专业培训和适任考试,可获得全球范围通用的专业培训合格证和三副适任证书,从事远洋运输工作,也可从事港口营运与航运管理,引航服务和海事管理以及海军直招士官等工作。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有船舶操纵、船舶避碰、船舶结构与设备、船舶货运、船舶管理、航海英语、航海学、航海气象学与海洋学以及GMDSS等专业核心课程,开展船舶操纵避碰与驾驶台资源管理、航海仪器的正确使用,雷达操作和使用、航线设计、货物积载与系固,GMDSS操作等实训。专业实行“双证”教育,学生毕业时通过国家海事局组织的海船船员专业培训和适任考试,可获得全球范围通用的专业培训合格证和三副适任证书

五.轮机工程技术

【专业特色】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重点发展专业、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湖北船舶职业教育品牌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船舶水上训练、舰船动力装备仿真训练、三管轮岗位综合训练基地。专业严格按照IMO(国际海事组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事局颁布的海船船员岗位适任标准,采取半军事化管理,与国内外著名航运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毕业生得到国家海事局及国内外航运企业认可。另外和武警或海军部队开展直招士官定向培养,由所在武警或海军部队按照规定权限下达士官任职命令。

【就业前景】参加并通过国家海事局组织的海船船员专业培训和适任考试,可获得全球范围通用的(COP)专业培训合格证和三管轮适任证书(COC)。毕业后主要面向船员服务机构、国内外航运企业、船舶救助打捞局、航道工程局等企、事业单位工作,从事远洋船舶机电设备技术管理,船舶修理、船舶岸基技术服务等工作。近三年就业率均达98%以上,三管轮适任证书获得率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有船舶主推进装置、船舶辅机、船舶电气与自动化、轮机英语、船舶管理等专业核心理论课程,开设动力设备操作与维护、机舱资源管理、船舶电站与自动化、轮机英语听力与会话等实训课程,在相应航运企业、航道工程局、救助打捞局进行生产实习、顶岗实习。

六.新能源汽车技术

【专业特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本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专业,是湖北省率先开设的面向新能源汽车技术前沿的专业。本专业实践教学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并具有科研及实践经验的“双师型”优秀教师团队。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湖北省及周边省份、长三角地区,立足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4S店、新能源汽车总成及整车生产测试、充电站建设及服务管理性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性能测试、质量检验、售后维护、充电站建设与维护等工作。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有电动汽车结构与检修、汽车电器系统检修、电动汽车高压用电与防护、汽车驱动电机与控制技术、车联网技术与应用、汽车综合故障诊断与排除等专业核心课程。校内开设有汽车电子电控、新能源汽车拆装、电动汽车高压用电与防护、汽车网络故障诊断与检修、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等实训课程,该专业通过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课程认证过程化考核评估,可获得中级汽车维修电工证、中级汽车维修工证、高压电工操作证等技能证书。

七.汽车营销与服务

【专业特色】国家紧缺型人才培养专业,湖北省重点建设特色专业,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汽车类专业实训基地。通过校企合作联合办学培养的学生实践能力,多次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优秀成绩。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高,近三年就业率均达98%以上,“双证”(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获取率达95%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就业前景】面向湖北省及周边省份、长三角地区,主要服务于汽车销售及汽车后服务行业,包括汽车4S店、汽车维修企业、汽车保险公司、二手车交易市场及各类汽车配件经销商等,从事汽车及配件销售、汽车保险、汽车评估、汽车理赔、二手车交易等方面的工作。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有汽车营销实务、汽车构造与维修、商务谈判与礼仪演练、汽车保险实务、汽车评估、汽车配件销售、汽车检测技术等核心课程,校内开设汽车发动机拆装、汽车营销策划、汽车检测、汽车电子商务等实训课程,学生可在汽车4S店、汽车维修企业、汽车配件经销商、汽车租车等汽车服务类企业进行生产性顶岗实习。

八.船舶电子电气技术

【专业特色】海洋强国战略重点建设专业、国家示范院校特色建设专业、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点专业、湖北省职业教育特色专业,拥有全国涉船电子电气综合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按照IMO(国际海事组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事局颁布的海船电子电气员岗位适任标准,与知名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另外和武警部队开展直招士官定向培养,由所在武警部队按照规定权限下达士官任职命令。

【就业前景】通过国家海事局组织的专业培训与适任考试,可获得全球范围通用的专业培训合格证(COP)和电子电气员适任证(ETO)。该专业主要面向国际远洋、国内沿海及长江经济带、环渤海地区各船舶、电子电气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现代化船舶电子电气和通信导航设备的操作、机电修造及仪器仪表安装、调试及维护工作。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有信息技术与通信导航系统、船舶电机及其拖动控制、船舶机舱自动化、船舶管理、微机原理与PLC控制技术、船舶计算机与局域网组建、电力电子技术与变频调速、电子电气员英语等核心理论课程,校内开设通信与导航设备维护、船舶电机及其拖动控制、电子电气管理与工艺、船舶电站操作与维护、机舱模拟器仿真训练等实训课程,通过本专业课程学习后,学生参加国家海事局组织的专业培训合格证和电子电气员适任证考试,可取得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海船电子电气员适任证书。

(2022年8月更新)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