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全国首个高职院校船舶类博物馆焕新亮相
2022年09月15日 15:27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点击:[]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0日讯(通讯员陈冲 记者汪洋)郑和宝船、大翼、中山舰、航空母舰……在武汉有这样一个地方,陈列着40余艘珍贵的中国古代船舶、现代舰船模型,12年间向参观者讲述着中国舟船演变史和近代船舶与航海事业的发展。

它就是藏在汉阳兵工厂旧址的宝藏博物馆——湖北省国防科普教育基地之一的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舰船与航海博物馆。9月9日,该博物馆迎来焕新亮相,择其精要地展示了我国船舶与造船技术发展的历史脉络与突出成果。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船舶与航海教育为优势特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船舶工程技术和轮机工程技术是两大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毕业生遍布船企。该校舰船与航海博物馆建立于2010年,是当时全国首个建在高职院校的船舶类专业博物馆,初衷是为了构建船舶与航海类专业发展和对外交流的平台,培养师生、社会公众对船舶航海事业的热爱。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升级改造舰船与航海博物馆,凸显了我国近年来造船业的日新月异、突飞猛进。新馆虽然不大,但内容丰富全面,静下心来看,需要大半天时间。”著名船舶工程和船史研究专家、舰船与航海博物馆顾问席龙飞教授说。

新馆以“船·溯启”为主题,意指“通舰船之古今,启中华之船梦”。馆内建有智能交互设备、多媒体展示设备、电子沙盘可视化设备等数字化、科技化辅助展示设备,涵盖文化展示、学术研究、科普教育等功能。

据介绍,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舰船与航海博物馆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向社会提供科普教育。近年来,累计接待校内外参观者8万余人,科普教育效果不错,社会反响良好。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0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13591807.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