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武船“双元”培养机制培育未来“智造”人才
2022年05月18日 15:28 荆楚网 点击:[]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见习记者唐天琪 通讯员徐晖、何寅)智能制造是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是实现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必由之路。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制造强国战略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响彻全球,双循环新格局加快构建,这对装备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出了全新挑战。

对此,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智能装备制造与应用专业群依托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双高”计划、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围绕完善机制、赋能教师、升级教材、激活教法四个核心要素,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高职装备制造类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本土化创新改革方案。

工业自动化AHK认证实训室。记者许文秀 摄

“两化融合” 建立双元人才培养机制

智能装备制造与应用专业群建立了“政府推动多方联动”国际合作机制,实现政策支持、资源共享;建立了跨国产业学院等国际交流平台,构建国际化人才双元培养生态;与国际领军企业合作,建设新形态立体教学资源。通过创新本土化教学组织和改革教学方法,满足国际化企业复合型人才需求。

学生获得国际化证书。学校供图

“多元认证” 共建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针对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高质量要求,智能装备制造与应用专业群与跨国企业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共建课程体系,全面体现国际化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国际行业协会和企业对学生进行AHK、FANUC助理工程师认证,倒逼建立人才培养全周期、全方位质量保证体系。

学生获得助理工程师认证证书。学校供图

“岗证融通” 构建本土教学资源样本

面向智能装备产业链的设计与制造、集成与服务、应用与管理典型岗位,智能装备制造与应用专业群引入先进技术和世赛规范,构建以新形态教材为核心的教学资源体系,系统建成包含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标准等在内的本土化教学样本,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据了解,武汉船院是AHK中德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德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考点,并多次承担全国骨干教师双元育人师资培训,指导多所院校进行双元制本土化专业建设。同时,武汉船院所形成的助理工程师认证模式、机制、路径受到了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荆楚网5月17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edu.cnhubei.com/xwxc/2022-05/16/c14753115.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