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不遗余力做应急救护培训“这是可以救人的” 英语教师12年带动3万多人学急救
2022年04月14日 09:02 武汉晚报 点击:[]

高明给学生上应急救护知识选修课。

今年42岁的高明,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英语教师,同时也是该校应急救护知识选修课的教师。这门面向全校学生的选修课,12年来一直由他一个人讲授。

高明的应急救护知识课还走出学校,开到了社区、中小学、消防队、警营,甚至开到了省外。4月12日,高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估算了一下:12年来,累计超过3万人上过他的课或参加过他的培训。

英语教师与急救结缘

4月7日白天,高明给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船员班学员讲授基本急救理论课,这是全球海员必须参加培训及考核的课程。当晚,他又在校内讲授了应急救护知识选修课。

12年来,几乎每周的固定时间,应急救护知识选修课都会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最大的阶梯教室准时开课。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初级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以及常见急症、意外伤害、突发事件的处置要领等都是高明讲授的内容。

一个英语教师是怎么与急救课结缘的呢?这源于两起意外:一个学生心源性猝死,事发突然,周围无人懂应急救护;一个喜欢玩户外运动的朋友在瀑降(在悬崖处沿瀑布下降)时遭遇意外,周围人无力救援。

“如果能在意外发生的第一时间进行急救就好了!”2009年,高明得知湖北省红十字会有个应急救护培训课程,便主动自费报名参加。3天的课程,内容丰富又实用。高明印象最深的是授课教师现场展示的一台进口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这是他第一次见到“救命神器”。

3天培训结束,高明心中种下了让更多人掌握应急救护知识的念头。他找到授课教师说:“能不能帮助我们把这些课程引到学校,让更多学生学习这些知识?”授课教师当场答应义务到学校上课。

回到学校,高明第一时间找到校领导,积极推介在校内开设应急救护知识选修课。次年春节后一开学,应急救护知识选修课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落地,只要想学习这方面知识的学生都可以报名。该选修课开设第一年,能容纳几百人的阶梯教室差不多坐满了。

“这是可以救人的知识”

高明在经过一系列国内外急救知识培训、通过考核成为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后,他开始在学校讲授这门选修课。

“这是可以救人的知识。”高明在学校开第一堂急救知识选修课对学生说。令他没想到的是,很快,学生所学的应急救护知识就发挥了作用。

如今从事建筑行业的2009级钢结构专业毕业生闫玉滢回忆起实训时的一件往事时,仍很庆幸自己学了急救知识。一天,他到实训单位浴室沐浴,突然自爆的玻璃碎片划伤了一名同学左手臂,血汩汩流出,周围的人都愣住了。因为学了应急救护知识,闫玉滢第一时间上前,根据伤者手臂上涌出的血液颜色和流速,判断是静脉出血,立即进行徒手按压,并迅速用现场能找的干净毛巾进行包扎。出血很快止住,伤者后被送到厂区就近的医务室,有惊无险。“当时我感觉这知识真是很有用。”直到现在,他在工作和生活中还常常用上这些知识。

9名学生在武汉公交车上出手救人、一名实习学生在上海公交车站为意外晕倒乘客进行急救……类似的学生出手救人的事,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还有很多。

日常教别人应急急救知识,高明自己也有不少“出手”的时候。“我遇到的多是交通事故,大多算小伤。”5年前晚上下课回家路上,看到一位中年女士骑电动车被小汽车撞伤倒地,他先把自己电动车右转灯开着,让车发出鸣响,提醒过往行人车辆注意。随后,查看伤者情况,用该女士手机拍现场照后帮忙报警、拨打120,对伤腿进行“健肢固定”,全过程约2分钟。伤者家人、交警和120赶来后,高明才放心回家。

高明认为,随着人们健康意识越来越强,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是很有必要的,关键时刻,可以在专业医务人员到达前,为病人争取到宝贵的救援时间。

人人会施救可减少遗憾

4月3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高明到位于东西湖区的五环体育馆为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临空港支队部分队员进行急救培训,培训重点是心肺复苏和AED急救知识。

“大家平时要多尝试触摸颈动脉,这样紧急情况下才能快速找到正确的位置。”“大家记住,心肺复苏的按压一定要注意深度五六厘米,控制速度15秒至18秒按压30次,太慢和太快都不行。”……这些知识他每一次讲时,仍然热情十足。

现场播放课件的电脑、进行心肺复苏演练的“模拟人”、AED、随身扩音器、绷带、强光手电……每次培训,这些都是他的必备装备。

当天参加培训的人,多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AED,现场演练时大家都学得非常认真。救援队队员在学习了理论知识之外,还逐一进行了演练、考核。培训结束,中午12时都过了。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临空港支队队长罗朝海说,他们重点守护的是长约1公里汉江沿线水域,每年6月到9月是值守高峰。去年,他们共处置了十多起险情。“人人会施救更好,这样可以尽量避免因为急救不及时发生的遗憾。” 除了武汉市应急管理专家的身份,作为武汉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站站长,他同时也是武昌区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等多家公益组织的资深志愿者。

高明还以双语急救知识讲座培训师的身份,为外国留学生和即将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用英文做急救知识技能的培训。此外,他还把应急救护知识上传到网络上,部分视频发布在抖音上。做这些,高明总是热情满满。

为什么不遗余力地去做应急救护培训?高明回答的最多一句话是:“这些是可以救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做这些事情,都是为了守护生命!”

文/记者夏琼 图/记者许魏巍

一家人都会急救

10岁孩子也不例外

双手拍肩呼唤、确认呼吸和脉搏、准备胸部按压……4月10日上午,高明为近40名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汉口江滩支队和民间河湖长代表进行心肺复苏培训。像这样利用休息时间义务进行急救培训,高明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次了。

高明的妻子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生活中的高明对物质需求很低,但买起急救装备来毫不手软。高明为了自己掌握也为了授课需要,几年前就花了两万多元购买了AED(自动体外除颤仪)。

只要有救援任务或者外出上培训课,这套设备高明总会装进他的背包。在高明家,每一个家庭成员都会急救知识,都会做心肺复苏、会使用AED,连他今年才10岁的孩子也不例外。

孩子还在上幼儿园时,高明就去幼儿园给老师和小朋友讲课。“应急救护知识的培训应该从娃娃抓起,越早学习,越深入人心。”在高明的带动下,社区也开展了应急救护培训,不少街坊邻里掌握了初步的急救知识。

高明也是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救援队训练时他会带着孩子一起去。“孩子现在也会渡江,长江没渡过,但渡汉江他可以来回。”生活中,高明通过自己签署遗体、器官捐赠书,定期捐赠成分血液,给孩子讲授生命意识教育。

高明的朋友圈有一份完整的成分血捐献的打卡记录,每次献血后,高明都觉得很有成就感。“这就像生命在流动,很神奇。”寒暑假,他会带孩子同去。高明去献血,孩子在旁边等候,“护士们都认识小家伙了,孩子说等他18岁也会去献血”。

两年前,高明还签署了遗体、器官捐赠书,执行者栏写上的是孩子的名字。

高明曾和孩子探讨过生命教育的话题:“生命会遇到各种意外,当你有能力去做的时候,你就要尽全力去做,拯救自己、拯救别人;同时,坦然地面对它、接受它,让生命不留遗憾。”

近年来,武汉陆续在地铁站、火车站、机场、公园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投放AED,并普及相关的操作培训,为突发心脏骤停的患者争取宝贵的救援时间。

在高明看来:“越多人掌握这些知识,我们的社会就会越安全!从小的方面来看,你的家庭、你身边的亲人、邻居掌握了这些知识,一个小环境是安全的;而在更大的范围,当越来越多的公众掌握了这些应急救护知识,我们身处的社会才会越来越安全。”(武汉晚报4月13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whwb.cjn.cn/html/2022-04/13/content_228291.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