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2021年12月17日 15:08 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

12月10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在该校5406教室拉开帷幕,来自各教学单位的22名教师现场展示“课程思政”改革成果,交流教学经验。

此次比赛包含网络评审和现场汇报两个环节,教务处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了综合评分。第一环节成绩占比40%,由参赛教师选取某门课程的教学内容(任务)作为参赛作品,完成提交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案和1段(8-15分钟)课堂实录视频,另附参赛作品所依据的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第二阶段成绩占比60%,由参赛教师现场讲解“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情况,并回答评委提问。经过前期网评和紧张激烈的现场角逐,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王逸老师脱颖而出,取得综合成绩最高分。据教务处介绍,此次比赛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项。

“教案和课程标准设计有特色,教学方法先进,思政元素很好地融入到了课程教学之中,建议加强每次课的思政内容的凝练和总结。”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处处长李舒燕应邀担任比赛评委,在网络评审环节,她对每个参赛作品进行了认真点评。作为评委成员,学院职业教育规划研究院院长赵明安认为,比赛辅助作品与现场展示基本符合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规范,课程思政教学实施的适切度提高,发挥了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课程类型特征明显。但也存在宏大主题课程思政内容泛化现象,贯彻标准意识不够,课程思政如何“一以贯之”需要加强。

比赛最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徐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徐杰处长指出,为落实学院党委《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学校精心筹划组织了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他对全体参赛选手的精彩展示,评委老师的辛勤付出,现场工作人员的紧密配合表示了感谢,并期望全体老师继续加强学习、深入研究,课程思政改革永远在路上。

此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教师通过直播平台在线观摩了比赛,观摩互动达811人次。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士华、院长魏少峰等院领导到比赛现场观摩。(中国教育在线12月15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s://www.eol.cn/hubei/hubgd/202112/t20211215_2189982.shtml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