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2021年11月29日 16:30 长江云 点击:[]

原标题:


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

应勇出席并讲话


11月24日,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举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加强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全省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委书记应勇出席并强调,要从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扛牢高校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高校党建工作,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促进高等教育全面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建设,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强大科教支撑。

应勇指出,长期以来,湖北高校扎根湖北、融入湖北、建设湖北,形成并巩固了湖北科教优势,成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重要支撑。省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进入新时代,要以更强烈的政治担当、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深邃的战略眼光谋划布局高校党建,进一步提高我省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引领全省高校内涵式、特色化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推动新时代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应勇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全会决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教材和重中之重,把全会精神作为思政课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广泛深入有效地开展面向师生的宣传阐释,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应勇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党组织内嵌到办学治理结构之中。要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高校党委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责任。要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健全组织体系。要营造风清气正的高校政治生态,从严管理和加强高校干部队伍建设,建设清廉学校。要推动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融合发展,把党建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一体推进。

应勇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善用青年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话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要健全高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科发展、课堂教学、教材建设、学生管理之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充分发挥抗疫“大思政课”的育人作用,讲好我们身边的党史故事、抗疫故事。要守好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

应勇指出,高校与地方是互为支撑、相互支持的发展共同体,要更大力度推进高校与湖北经济社会深度融合、融通发展。高校要当好科教强省建设的主力军,瞄准“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现代产业体系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打造优势特色学科和专业;要当好攻克“卡脖子”技术的排头兵,坚持“四个面向”,瞄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生物育种、光芯屏端网等领域,加强原创性、引领性技术科技攻关。要当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策源地,引导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荆楚大地上,包容“十年不鸣”,静待“一鸣惊人”,让更多科研工作者“名利双收”,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应勇要求,要切实推动高校党的建设责任制落实落地。省级层面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市州党委及其教育主管部门党组要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属地责任;高校党委要切实承担党建主体责任,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开创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会上,省委教育工委、武汉大学、三峡大学、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作了交流发言。

省领导李荣灿、许正中、董卫民参加会议,副省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菊华主持。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等参加会议。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田园 朱志 余研 责任编辑 李小涵)


原文链接:http://news.hbtv.com.cn/lrcbdzj/p/2088207.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