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校园文化建设主要成就综述
2019年10月17日 10:04 党委宣传部 点击:[]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内容每年列入学院党委工作要点,坚持做到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学院科学发展,以精神文明建设带学风、正教风、树校风,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诚信教育,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新成果。

2005年起已连续六次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最佳文明单位”、“文明单位”、湖北省首届“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5BEF9

省级文明校园荣誉证书

2009年完成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纲要》、《VIS视觉形象识别手册》、《校园文化手册》等校园文化建设指导文件的编制。

2010年舰船博物馆(湖北省国防科普教育基地)建成,全国高职院校中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船舶类专业博物馆。积极构建文明校园,优化育人环境,制订了《学院校园控烟的有关规定》。

11720

陶宏厅长(中)、孔祥恩副书记(右一)参观舰船博物馆

2011年“高职院校大学文化 企业文化 社区文化互动模式研究”等6个校园文化项目获得全国机械工业素质教育成果奖。“全国十大创新型高职院校”、 “中国职教特色职业院校100强”。

2012年学院积极深入推进校园文化与形象工程建设,成立了学院文化软实力项目研究中心(后更名为舰船文化研究中心)。

2013年学院“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成为教育部推介的全国唯一高职院校典型案例,让船院人的梦唱响中国高职。9名学子公交救人的见义勇为事迹得到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新闻直播间》、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及地方媒体的广泛报导。荣获“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

CA5F

公交车上救人的9位船院学子

2014年学院优秀毕业生张宝同学跨国捐髓典型事例受到习近平主席点赞和全国知名媒体的聚焦,许勇同学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见义勇为大学生群体荣获“第九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张宝、许勇、李占鹏三名毕业生进入“湖北职教之星”评选30强。

2015年张宝荣登“中国好人”榜、获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彰显了学院正能量,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32BDF

全国道德模范 我院优秀毕业生 张宝

2016年获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成果十佳专题网站、湖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成果最佳就业服务奖。

11A1E

校园文化建设二等奖

2017年荣获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湖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成果十佳微博。李旭鹏同学在“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寻访身边的最美新生”评选活动中荣获“湖北省最美新生标兵”荣誉称号,也是唯一的一位高职院校学生。我院杨莹和姜海同学拾包不昧、刘磊同学寒江中勇救落水女青年善举引起媒体热议点赞。开展了全国主流媒体进校园活动,四十余家主流媒体集中对学院办学进行了密集报道,湖北日报、教育部官方网站、中国教育报、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围观”武汉船院。

20C34

全国主流融媒体高职特色行”走进我院

2018年火灾中智救受困居民、公交车上“勇敢抱”、携手警察抓捕盗窃嫌犯、路边急救摔伤老人、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以及扶贫、助老等志愿服务先进事迹不断涌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院得到生动实践。2018“讲诚信、学征信、守信用”湖北省大学生新媒体作品大赛优秀组织奖。

6F5C

--有针对性地开展具有“军工特质、时代特征、校本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

形成了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道德讲坛”,暑期社会实践,职业技能比赛,大专辩论赛,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等一批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大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陶冶师生情操。

21C95

--开展文明有礼教育活动。

扎实开展“文明禁烟行动”、“文明交通行动”、“文明食堂行动”、“文明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号召全校师生争做文明有礼船院人,营造了文明、勤俭的浓厚氛围。每年开展各类主题的学雷锋活动300余项,学生参与率达到90%以上。

--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深入实施“张宝”志愿服务队品牌项目,定期组织暑期“三下乡”、寒假“感恩行”社会实践、“四进社区”、“五个一”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年平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85余场,共计8万余小时。学院积极参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选拔和培训工作,得到了组委会高度赞扬;连续多年荣获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团队”称号。

17EE3

--强化宣传阵地建设。

学院2011年入驻新浪微博,2013年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2017年申请官方QQ空间公众号和QQ智慧校园。进一步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策划选题,聚焦学院师生、改革发展、招生就业等,新媒体建设成果显著。目前,学院微信年总浏览量超40万次,关注总人数3万余人,官微综合影响力多次跻身中国青年报全国职业院校微信公众号榜单前百强。微博关注总人数1万余人,官方QQ空间公众号多次荣获优秀运营帐号,QQ智慧校园长期位列高职排行榜前十。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