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返乡大学生 坚守“疫”线报恩情
2021年01月29日 11:06 船海学院 点击:[]

本网讯 “你好,我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张全煦,我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行列中。”1月21号早上七点,家住汉川市马鞍乡潭口村下湖湾的张全煦简单吃完早饭后,便匆匆来到团结村潭口支部。

张全煦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321班一名返乡大学生,父亲因幼时小儿麻痹症落下左腿残疾,行动不便,家中条件并不富裕。2015年,张全煦家因学致贫,被村里评为精准扶贫户,在享受到一系列的扶贫政策优待后,家里情况好转不少,张全煦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张全煦回忆说,放假回家后不久听说村里在招募防疫志愿者,想到父亲常对自己说:“我一个残疾人,家里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全靠党和国家的帮扶,只要有了机会,一定要报效党和国家!”同时,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也理应为战胜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于是他把想要参加志愿者的想法告诉家里人,第一时间得到了父亲的支持。“就快要过年了,从各地回家的人越来越多,你怎么保证自身的安全呢?这个工作存在潜在的风险,不能去!”母亲由于担心他的安危,提出了反对意见。张全煦做了一番心理斗争之后,他决定坚持自己的想法,他对母亲说:“我得到了党和国家这么多的帮助,在社会需要我的时候,我绝不能退缩。”次日,张全煦便来到了村委会报到。

在做好保护措施之后,张全煦便开始了对全村挨家挨户的寻访调查的工作,从其他地区回来的人要一个一个的登记,绝不容许马虎大意。“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看似简单,其实需要一定的体力和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刚开始两天我每天回家都觉很累,一坐下就不想再站起来。在遇到不易沟通的村民,也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在后续的工作开展中,我慢慢的学会了如何跟村民们正确、有效的沟通。”

“作为贫困户,更是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你们帮助过我,我也要帮助你们,相信大家的力量加在一起,定能打赢这场仗!”张全煦如是说。(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