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 以学促用——船海学院开展学生干部素质业务能力大赛
2019年04月23日 11:32 船海学院 点击:[]

本网讯以赛促学,以学促用。4月16日开始,在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团学负责人刘珩老师的指导下,船海学院于2019年4月16日至4月19日在畅海楼相继开展了团学各部门学生干事素质业务能力大赛,大赛以展现学生干事风采,检验素质业务能力为目标,以期进一步提升学生组织工作水平。

引领青年的先锋队

船海学院分团委主要负责船海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以“培育积极向上的团员群众,组建党员后备军”为目标,负责宣传团的精神,教育引导团员发展,组织进行团的建设等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考核命题依据各个部门的职责制定了多份考核方案。在大赛提问环节,“部门工作是否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是否做到调动群众积极参与活动”是评委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涉及党团建设方面更是检验着干事们对工作的认知与对业务能力的掌握程度,严肃而繁琐的工作流程考验着每个干事的综合应变能力。

 

 

 

 

 

学生自律的小管家

学生会是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校内性群众性自治组织,充当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与纽带,维护学生权益服务于广大学生群体,组织各具特色的学生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此次大赛,考核人员着重从两个方面对学生会各部门干事进行了提问,其一是“学生干事的自我认知”,其二是“学生干事部门业务能力考察”,以对体育部学干的提问为例,“如果有同学请你帮忙销早操假该怎么办?如果部长工作出现了失误又该怎么做?”这些非常有针对性的问题令学干们在回答时多少都有些犹豫,但每个学干的答复都是令人欣慰的,原则即是底线,考核结束后学干们都表达了此次大会令他们在思想上有所提升,解开了一些在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疑惑。

船海动态的传声筒

船海学院新媒体中心主要负责船海学院宣传工作,以“传播校园文化,引导学生思想”为宗旨,负责传递校园最新活动资讯,开拓校园信息交流平台,是集网络建设,新闻采编,视频拍摄剪辑及宣传展板制作等于一身的综合性媒体部门。新媒体中心作为本学期新晋部门,开始之初也存在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对正处于磨合期的被考核学生干事是一个挑战,业务能力不熟悉与职能定位不明确等问题在此次大赛中凸显出来,但接受考核的成员们也都普遍认识到了宣传工作不仅仅是学院对外宣传的窗口,也是联系学生组织活动开展的平台,通过此次大赛,每个受考核学干都明确了自身的问题所在,也明确了这个新生的学生组织所担负的责任和职责。

一次比赛,一次进步。本次学生干部素质业务能力大赛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在考核人员同刘珩老师的精心准备下,充分考虑各组织、部门的实际情况,分部门命题,此次比赛使学生干事们素质业务能力有了一定提高,提升了学生干事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增强了各部门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为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船海学院 新媒体中心 黄昀鹏 赵鹏 朱帆 胡婷 杨睿)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