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年08月09日 10:55  点击:[]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现有专职教师46人,副高以上技术职务23人,现有船舶电气工程技术(含邮轮班)、电气自动化技术(含英才班)、机电一体化技术(含中德班、三菱电梯班)、应用电子技术(含中高职3+2)、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含武汉地铁集团订单班)、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含武汉地铁集团订单班)等7个专业及专业方向,下设电气自动化教研室、机电技术教研室、电子与信息教研室、电气学院实训教研室、教务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6个单位。国家示范院校重点专业2个,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个,湖北省高职高专教育改革重点专业1个,湖北省高职高专教育改革试点专业1个,湖北省高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重点支持专业1个。

学院拥有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及实验设备,拥有包括27个实验实训室的专业基础、综合应用、创新研究等三大平台。实验室使用面积5500平方米,教学实验仪器设备资产总值约2000万元。实验实训条件通过了湖北省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其中船舶电站组建与调试、船舶电工工艺实训室的实训设备及实训室设计是由我院教师与武汉南华工业设备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岗位现场结合实践教学共同研发,在国内同类院校实训室建设工作中属于首创。实验室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主线,建立专业基础型、综合应用型、创新型等多层次、多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积极构建对校内外开放服务、优质资源共享的综合实验教学平台。

学院《船舶电站组建与调试》课程2016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实用电子技术》、《可编程控制器技术》 、《 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船舶电力拖动》 获得了省级精品课程;另外还有《电子电工技术》、《电子电路仿真》等12门课程课程获得了院级精品课程。电气自动化技术、船舶电气工程技术专业获得了省级教学团队,国家示范性建设专业、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楚天技能名师教学岗位设岗专业等称号;机电一体化技术获得湖北省高职重点专业称号;湖北省技能高考主考学校,近三年共承担7000余人的技能考试工作。

近年来,电气学院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就业面向国内大中型知名企业。如沪东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佳豪船舶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中海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中铁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722研究所上海达丰公司(台资)、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意、法合资)、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等、深圳欧姆电子 (日资)等企业。

电话:027-84804611

邮箱:jxxy@mail.wspc.edu.cn

院长:吕金华


电气与电子学院专业介绍

一.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国家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4人,是湖北省唯一同时拥有“湖北省名师工作室”和“湖北省技能名师工作室”的品牌专业。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工业过程智能控制、电气工程、电力电子、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分析与优化、系统运行维护与管理、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工作。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进一步凸显了未来智能制造业一线技术人员短缺的形势,我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正瞄准创新型、高端型一线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快速补齐当今世界电气自动化专业人才需求的巨大缺口。

【核心课程】本专业课程设置把脉科技前沿技术,目前开设有电气控制技术、电力电子与变频器技术、PLC原理与应用、传感器检测与仪表、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系统工程、供配电技术、Python等核心课程。

二.船舶电气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国家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湖北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专业实力雄厚,拥有国防工业实训基地和湖北省优秀专业教学团队,具备国内一流的电气工程实训设施条件的传统老品牌专业。本专业毕业生,遍布船舶建造、电力、自动化行业内的众多岗位,有一大批目前已成为行业翘楚,像辽宁舰总建造师王长海、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勇等,均出自船舶电气工程技术专业。

为适应当前对电气工程人才的需求,本专业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多项改革,从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出发,着重提高学生对船舶电气设备、工业自动化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能力。专业现开发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学生毕业可获得电工上岗证、高级维修电工证、CAD电气制图证等技能证书。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全国各地中船重工所属研究所、造船和修船类企业及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电气设备生产和维护企业,从事各类电气设备的制造、安装、调试、维护、检验等岗位。

【核心课程】实用电子技术、船舶电力拖动、电力电子与变频器技术、船舶电工工艺与制作、船舶电站组建与调试、船舶电气综合设计、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船舶轮机自动化、船舶电气制图、船舶电气设备维修与调试,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模式组织教学。

三.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湖北省高职高专教育重点专业,拥有一支双师素质过硬的优秀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程,专业教师多次组织指导学生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奖。

【就业前景】主要面向国内大型机电气设备制造、机电产品加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设备装配调试工程师、电气技术员、检测员、调度员、机电员等岗位。

【核心课程】实用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及系统、C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PLC原理及控制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基础、典型生产线原理安装与调试、机电控制技术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变频器原理及应用、现代数控系统、嵌入式系统设计原理及应用,采用教学做一体化模式组织教学。

四.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湖北省专业技能高考三大主考单位的电子类特色专业,拥有一支双师素质过硬的优秀专业教学团队。是湖北省电子行业特色专业,湖北省中高职衔接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教学标准主开发单位特色专业。

【就业前景】毕业可获得无线电装接高级工,或印制电路制图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面向武汉市、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等国内大型电子信息行业及相关产业,如华为,722研究所,中车,中国通号,三菱电梯,武汉华星光电等优质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电子产品的设计、安装、调试等工作。具体岗位有电子通信员、通信设备施工技术员,操作维护技术员,电子产品研发助理工程师、生产现场技术员、工艺员、管理员等。就业前景广阔,就业单位优质,行业待遇丰厚。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有智能电子产品分析与制作、通信电路基础、通信网接入技术与应用、城轨信号业务管理、智能仪器分析与实践等专业核心课程。课程设置软硬件结合,更注重实用性,有国赛和省赛项目,实训教学多。

五.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与武汉地铁集团共建专业,是湖北省电子行业特色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极具创造力的专业教学与管理团队。本专业按照校企共建、工学结合、学做结合的模式组织教学,贴近工作实际。武汉地铁集团深度参与专业培养全过程并实施全面教学监管,校企双方共同培养具备良好职业素养、过硬职业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本专业主要面向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和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与武汉地铁集团、深圳地铁集团、南京地铁集团、杭州地铁集团建立稳定就业合作关系。毕业生主要从事地铁通信设备施工技术员,操作维护技术员,生产现场技术员、工艺管理技术员、品质管理技术员等工作。

【核心课程】电工技术、模拟电路、工程制图及CAD、铁路信号系统概论、计算机网络工程、城轨信号基础设备检修与维护、区间信号设备检修与维护、数字通信技术等。

六.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紧密依托当前主流电子信息产业及物联网技术产业,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与多家信息技术、物联网骨干企业开展集教学、实训、竞赛、就业于一体的全面合作,以国家和省级电子信息产品设计制作大赛及物联网技术大赛为推手,通过专业竞赛全面提升学生的研发、设计和实践能力。

【就业前景】本专业面向电子信息产业及物联网产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于电子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及Android手机开发应用第一线需要,既具有电子技术应用、单片机应用及电子线路板(PCB)设计能力,又具有智能卡应用、物联网系统操作与维护的应用型高技能专门人才。学生就业面向湖北、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电子信息技术及物联网技术的相关企事业单位,面向开发设计、生产管理、技术管理、施工管理、维护维修等部门。

【核心课程】电工技术、模拟电路、C语言、电子设计自动化、自动测量原理、嵌入式系统设计、计算机网络工程、电子专业技能实训、EDA实训、电子信息技术应用训练等。

七.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与武汉地铁集团共建的行业特色专业,拥有一支双师素质过硬、专兼职搭配的优秀专业教学团队。有副高职称以上教师5人,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教师7人。建有现代化的机电一体化实训中心,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有基于工业4.0的西门子智能生产线一套,价值1461万,各种现代化的实训设备50多台套。具有德国工商大会认可的AHK证的培训能力。具有丰富的全国技能大赛组织能力和比赛条件,先后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生产线装调”、“现代电气装调”、“电梯国赛”、“轨道交通信号”等大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建立了武汉地铁集团、广州地铁集团、深圳地铁集团、上海地铁集团等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就业前景】本专业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岗位,从事相关专业机电设备的检修工作,可持续发展岗位包括AFC检修工,屏蔽门检修工,消防/环控检修工,电扶梯检修工,给排水维修工,通风空调维修工,地铁司机等。毕业的学生已经遍布在各条武汉轨道交通线上,从事机电设备的维修、保障工作。工作稳定,待遇优厚。

【核心课程】主要开设有电工基础、实用电子技术、机械工程基础、电机及其控制技术、PLC原理及控制技术、电梯控制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车站机电设备、通风与空调工程、消防工程、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地铁设备安装与调试、供配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与管理等专业课程,按照“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组织教学,所学内容紧贴工作实际。


(2022年8月更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