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08月09日 15:29  点击:[]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950年,现有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和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等6个专业。机械工程学院坚持改革与发展,积极创新,锐意进取,在专业建设、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

机械工程学院拥有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拥有国家级精品专业建设项目1个、教育部教改试点专业1个、湖北省高校科研优势与特色领域1个、国防科工委重点支持的军工专业1个、湖北省高职高专重点建设专业3个。拥有一支教学与工程实践经验丰富,治教治学严谨,敬业精神强,团结协作好的国家级教学团队,培育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2门及多门省级资源共享课程,拥有一批年富力强的“双师型”教师,他们中包括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楚天技能名师和湖北省教学名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

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5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7项。

机械工程学院拥有校企共建,集教学、生产与一体的校内生产性实习基地,如工程环境真实的校内先进制造技术实训基地、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激光加工技术实训基地、3D打印实训室、精密检测实训室等,被授予“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国防科工委实训基地”。拥有数量众多、功能齐全、满足专业教学需要的校外实习基地。

机械工程学院与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订单培训、校企共同培养学生,毕业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7%以上,近几年来,不断开拓就业市场,提升就业质量,向701、709、719、725研究所、大连船用柴油机有限公司、广州造船厂有限公司、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三星集团,乐金飞利浦液晶显示(广州)有限公司、日本住重集团、富士康科技集团、京东方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长光华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华硕集团公司、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世界五百强公司以及国有大中型重点骨干企业输送大批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

电话:027-84804169

邮箱:jxxy@mail.wspc.edu.cn

院长:武峰


机械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一.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

【专业特色】国家示范性院校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专业,湖北省重点建设专业,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专业

【就业前景】面向湖北省及珠江三角、长江三角的国内外知名船舶配套、船舶制造及汽车制造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机械产品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船舶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工作、船载无人机制造、操控应用。

【核心课程】计算机三维绘图、机械零件配作、普通机床的零件加工、机械制造工艺与夹具设计、数控车、铣的编程与加工、机电设备液压与气动控制、机电设备电气控制与PLC、机电设备装配与调试、机电设备一体化联调等核心课程。

二.数控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全国最早确立的国家级精品建设专业和湖北省教学与科研优势与特色专业,国家示范性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DMG MS数控专业领域第二期合作项目。教育团队被教育部评为第一支国家级教学团队,具有“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一名。

【就业前景】从事机电及自动化设备的操作、工艺、编程、生产现场技术支持与服务,以及高速、高精密、多轴联动复合型数控设备现场生产与管理。主要的就业企业有东方电气(武汉)核设备有限公司,武船重工有限公司、武汉701研究所、武汉712研究所、武汉722研究所等世界500强公司以及国有大中型重点骨干企业。

【核心课程】开设数控车削编程与加工、数控铣削编程与加工、多轴加工技术、机床电气控制和PLC、机器人编程技术、机电设备装配与联调、数控设备维修与调试、CAD/CAM技术等核心课程。

三.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瞄准智能制造国家战略、聚焦模具数字化设计及3D打印技术,是湖北省重点专业、湖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楚天名师设岗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改革成果1项、省级教学改革成果5项、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专项资金支持项目1项。

【就业前景】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订单培养,就业主要面向湖北省、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现代模具设计公司及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汽车制造等企事业单位,如鸿准精密模具(深圳)有限公司、可胜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天津三星视界有限公司、意法半导体制造(深圳)有限公司、乐金显示(广州)有限公司等,主要从事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新产品设计开发、3D建模、3D测量、3D打印制造、生产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UG软件应用、Pro/E软件应用、模具CAE软件应用、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先进制造技术、3D测量技术、3D制造技术、模具制造工艺制订、数控工艺与程序编制

四.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湖北省首家设立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专业师生多次荣获国家级与省部级机器人技术竞赛一等奖。专业拥有一只由海外回国留学人才和企业资深技术专家组成的专业教学团队以及与ABB机器人公司校企共建的先进制造技术中心。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示范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本专业为“中国制造2025” 规划的重点发展领域,培养工业自动化、智能化系统集成方向的紧缺人才。

【就业前景】面向湖北省及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自动化系统集成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系统的方案设计、编程调试、管理维护、技术服务等智能制造领域的高端工作岗位。主要就业对象包括:ABB(全球领先的电气自动化集团)、KUKA(世界领先的工业机器人生厂商)、上海汽车集团(特大型国企)、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中科院旗下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一流的自动化企业。

【核心课程】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工业机器人典型应用、PLC运动控制技术、电气控制技术、机器人自动化系统集成技术、Pro/E三维设计、液压与气动技术

五.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专业依托武汉光谷光电设备产业链,主要培养光电制造与应用方面的高端技能人才,是制造业从传统制造工厂向智能制造时代跨越的社会急需的热门专业。光电制造主要面向3C、5G、芯片、集成电路、高速铁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2012年本专业被评为湖北省高职重点专业,2013年本专业的光电制造实训室被评为“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称号。

【就业前景】就业面向国内外光电制造与自动化集成企业,从事光电智能制造设备的生产、维修、工艺设计、程序编制、研发、光电产品销售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武汉华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以及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德国通快激光公司、德国罗芬激光公司、瑞士百超公司、日本山崎马扎克公司、日本三菱公司等跨国公司,在这些企业里大部分毕业生成为了企业技术骨干和高管。

【核心课程】基础光学应用、激光设备电路分析、激光器光路设计、激光电子技术应用、激光加工设备电气控制、激光加工工艺设计、Pro/E三维造型、液压与气动技术

六.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聚焦中国制造2025,以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为契机,搭乘“互联网+智能制造”快车,对接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实现专业的弯道超车,以精准产业定位的专业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最具就业潜力的新兴专业之一,是国家示范性院校重点专业群建设专业,湖北省重点建设专业。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航天航空、交通运输、新能源汽车、建筑房地产、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等行业以及公共事业单位,从事机电设备管理、安装、调试、维修、维护、营销及售后服务等工作;工作环境好、技术含量高、薪资待遇优、上升空间大;岗位主要有技术员、技术主管、项目经理等。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与识图、AutoCAD绘制工程图、计算机三维绘图、电工基础、机械设计、电气与PLC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动控制技术、数控设备制造与机电联调、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激光设备生产现场管理、光机电设备销售与采购。

(2022年8月更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