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职业院校“技能名师工作室”黄政:潜心专注谋发展 匠心育人馨自来
2018年12月07日 23:47 荆楚网 点击:[]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欣 金丽霞 滕伊琳 陈永康  摄影 甘立锋)近日,湖北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评审结果,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黄政工作室经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成功登榜。12月6日,该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通社学生记者第一时间对黄政教授进行了专访。

经历丰富  学用精专

黄政,教授,武汉人,1966年7月出生,现就职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曾在长航青山船厂工作了近13年,主要从事船舶轮机工程修造的现场工艺技术和管理工作,先后从事过工艺员、检验员和单船主管等职位工作。

被问到曾经的工作经历对现在从事教学工作奠定了哪些方面的基础时,黄政教授表示,在青山船厂近13年的工作经历让他在船舶建造和修理的工艺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为他现在从事的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还告诉记者:“我院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就是我结合原先的工作经验和现在的教学经验设计的,并且受到了赛项专家和各参赛院校师生的好评。”

量质并存  成绩斐然

自2000年8月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从教后,黄政教授获得过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还多次被评为学院“最佳教师”、“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学生最喜爱教师”等称号。一项项荣誉坚定了黄政教授的从业宗旨——认真做事,力争把教书育人的工作做好,对得起教师的称号。

谈到如何精心准备教学工作,更好的教导学生时,黄政教授认真的告诉记者:“教好学生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我作为专业负责人,首先从专业的课程着手,积极开发实训条件,搞好实训建设,为专业课程教学提供良好保障。本人教学的课程尽可能采取一体化教学和信息化手段,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本身的教学质量。”

除了在教学成果上获得的多项荣誉外,黄政教授还拥有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并主编过《船舶柴油机装配与调试》、《柴油机故障诊断与排除》等教材,填补了相关领域中教育资料的空白。

立德树人  育人有道

从教18年来,黄政教授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忠于职守,兢兢业业,默默耕耘,无怨无悔。在他满天下的桃李中,不少学子已是小有成就。其中,2001届学子钟雷作为濰柴中东地区维修服务中心主任,负责了中东地区柴油机销售的技术服务。另一位学子李晓东也在中国柴油机领导企业的宁波中策动力有限公司担任销售经理。

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技能,更多的也是在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

黄政教授注重全面关心学生成长成材,始终把立德树人和思政教育贯穿在工作中,善于言传、重于身教。作为“全省先进党组织”的支部书记,他特地提到了现在武昌船舶重工集团工作的2007届学子胡效伟勇救江边落水老人的事迹美谈。

潜心钻研  力谋发展

对于2018年职业院校“技能名师工作室”的成功申报,黄政教授特别强调了此次成功申报的“来之不易”。

他向记者解释道:“我院是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单位,也是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的秘书处单位,说明我院的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实力非常强,我们的专业教学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很多相关院校都把我院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作为标杆。但一直以来,我们专业没有一个名师工作室,这与我们专业的地位不相称。因此,原先船舶动力工程学院和现在交通运输学院的领导,都非常重视名师工作室的申报工作,学校也非常支持。在连续申报三年后,今年终于申报成功,可以说名师工作室来之不易。”

黄政教授最后表示,“名师工作室”是一个建设任务。学院将结合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的专业标准来制定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条件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等相关工作,力争使学院的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更上一层楼,继续在全国的相关专业建设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荆楚网12月7日消息)

新闻链接:http://edu.cnhubei.com/gzby/201812/t20181207_141579.s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