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校思政网: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专题
2018年03月09日 09:14 湖北高校思政网 点击:[]

本网讯随着两会召开,中国开启年度最为重要的政治时刻。2018年,又是四大关键时点汇合之年。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交相“会师”,也让世界对今年的“两会时间”格外关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也纷纷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及时了解会议精神,热切关注“两会”动态、关心教育话题。

学工处副处长於建伟表示,“中国制造2025”是在新的国际国内,中国政府立足于国际产业变革趋势作出的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其根本目标在于改变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出席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紧跟时代趋势,积极提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发展“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培养大国工匠人才等多项建议,建议的具体内容对我院高职教育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值得重点关注。

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李舒燕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到的“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给学院发展指明了方向,专业结构调整也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要加强优势专业发展,推进学院“特高”建设。另外也要加强专业调研,规划好专业结构调整,保障学院教育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黄邦彦表示,这些年中国的教育事业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国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从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到大力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中国的教育改革发展走出了中国特色,教育的福利覆盖更广的人群。我坚信“两会”之后,在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目标,也会一如既往把我的智慧贡献给职教事业,以“两会”精神为指导,继续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胡战社认为,学习和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同时结合院党委工作要点和学院工作报告精神,要将各类教育形成合力,打好“组合拳”。

工业中心刘预晋副厂长十分关注教育方面的问题。他认为,总理在报告中关于“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理念是非常鼓舞人心的,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一定会有很好的成果呈现。

工业中心副厂长申余弦表示,作为一名民主人士,十分关注贫困大学生的情况。知识改变命运,希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更多的寒门学子可以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用自己的学识来报效祖国。

来自政治教研室的刘晓华老师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问题,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就应该以制度创新形成学生减负的长效机制,合理设计学生作业的内容和时间,把学生和家长从繁重的作业负担当中解放出来。要科学引导学生参加课外培训,让课外培训成为学生素质教育的补充,而不是变成强化应试的“助推器”、家长和学生负担的“增压器”。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洋说,“三点半”现象是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讨论的热点问题。学生、社会、家庭三方都应以孩子为中心,以孩子健康成长、全面成才和个性发展为目标,形成合力解决“三点半”现象。作为大学老师,也应重视学生的闲暇教育,用“三全育人”实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提高学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讲师朱静表示,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中国教育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大学教育改革让更多青年学子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提升了国民素质,希望大学教育的改革能进一步让学生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学习、实践。作为教师要悉心教学,努力科研,勤于学习,做一个合格并有所建树的大学老师。

来自动力工程学院的辅导员谢林说,总理的报告中提到的“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理念非常鼓舞人心、振奋士气。作为大学教育工作者,我注意到“双一流”建设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重视。我坚信未来一段时间,一定会有很好的效果呈现,我应该继续做好教育教学,让学生们在校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而有意义。

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辅导员王瑜德说,教育改革一直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而对于已经成为教育者的我们同样也高度关注此次的教育改革以及采取的措施。“两会”教育中提出将现行的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延长为十二年义务教育,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这样做可促进教育均衡化和学生的综合发展,是一项利国利民,对提升国民教育有很大帮助的举措。

来自动力学院16282班的余成龙同学说:“报告写到‘今年高校毕业生820多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让我备受鼓舞,感觉到国家一直在关注我们青年学生的就业成长,尽管压力大,但是对自己的就业及以后的工作充满信心。”

电气学院计算机专业2017级的学生陈思佩说:“当我听到两会提到要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时,我感触很深。要是没有国家教育的发展,我就不会从一个小县城来到武汉。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轨迹,我为教育点赞!我坚信两会之后,我们的教育改革发展一定会为我们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

来自经管学院16532班刘丽表示,此次“两会”提出加强对农村和偏远地区的薄弱教育的提升,加强农村教室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学生人均公用经费,公平配制资源,使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条件,给学生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对于弱势群体农村的孩子来说真是大快人心,充分表明了国家对于孩子始终在积极践行“不放弃任何一个”的承诺,有大国风范。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当不负众望,努力前行,能为祖国的建设,民族的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国的未来才会更加强大。

新闻链接:http://gxsz.e21.cn/index.php?g=gxsz&m=news_list&a=newsdetail&id=1429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