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暖心!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帮助5410名毕业生“云打包”宿舍物品!
2020年06月22日 08:38 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

“周船长、周船长,刚才镜头一闪而过说话的老师是院长吗?徐老师在帮我整理行李吗?”

“是的。”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徐立华和航海教研室专业教师周志红微笑着跟自己的学生透过视频挥手。

“老师,我好想你们!从来没有想过会这样跟你们告别,有机会以后一定回校跟老师们补一张毕业照,这是我们的约定。”

“一言为定,等疫情过去了,欢迎常回家看看。”两位老师异口同声的说道......

时节如流,转眼间立夏已过,雨后的校园郁郁葱葱,景色宜人。一场特殊的疫情,让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阔别已久。澎湃火热的六月,本该在校园享受毕业时光的毕业生们正经历一场别样的青春纪念日,昔日的毕业季也成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寄”。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服务工作,6月14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启动“云打包”工作,帮助5410名2020届毕业生收拾寄回宿舍物品,用“润物无声”的别样方式展示来自母校对毕业学子的关心和爱护。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老师们与学生视频,确认学生物品

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负责的学生宿舍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徐立华、党总支书记张辉、副院长郭敏、副书记朱未和该院全体教职员工、2020届毕业班班主任、463行动对接机关支部的党员干部们不停的忙碌着,对毕业生个人物品和行李进行清理、分拣和确认。同时,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机关干部将此次整理毕业生宿舍物品作为一次特殊的党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院中层干部、机关办公室人员与班主任、专业老师搭档,两人一组分片包干。调查问卷、视频直播、图文核实、电话沟通,老师们在进入寝室前便开始逐一和学生联系,就物品存放和打包事宜进行沟通。天气闷热,不到一会大家都汗如雨下,但是依然分工合作、配合默契、干劲满满、充满能量,工作如火如荼的有条不紊推进。

院党委书记黄士华慰问整理物品的老师们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士华也来到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寝室,查看毕业生离校相关工作并慰问在场工作的全体教职员工。“来到寝室,脑海里就浮现出孩子们一个个鲜活的形象,三年相处的点点滴滴浮现在眼前百感交集,真的非常想念他们。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帮他们收拾物品、打包行李,不仅是我们老师的一份心意,更是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和毕业告别。”17级毕业班班主任谢林动情的对黄士华说到。

黄士华与学生视频连线,寄语毕业生

黄士华还与船舶电子电气技术17204班毕业生王慧强同学现场进行视频连线,一根网线连起了师生间的交流。他详细询问了王慧强的身体、家庭、学业和就业情况,得知他已经就业表示十分欣慰并表达了祝贺,同时对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0届全体毕业生提出了几点希望和祝愿。希望大家走上社会后能乐观地对待人生,保持青春活力,不懈努力,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永葆家国情怀,做到厚积薄发;希望大家牢记“厚德、笃行、致用、创新”的校训,发挥工匠精神,坚守梦想,砥砺前行;希望大家走出船院在新的人生阶段里继续学习,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前程似锦,再创辉煌。

黄士华还对王慧强和在场的老师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压力比较大,我们学院也受到了一些影响,希望已经就业的同学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认真工作,爱岗敬业。暂时还没有就业的同学不要灰心,利用好国家和学院提供的资源,争取早日就业。”黄士华还就学院的毕业生政策、寝室征用补贴发放等进行了说明,表示学院在最短的时间、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补贴发放等政策的落实,表达了学校对全体学生的关心关爱。

黄士华叮嘱在现场忙碌的每一位老师:“大家要注意学生寝室防火防盗,特别是在打包学生行李的时候要耐心细致,不要遗漏学生的个人物品。天气炎热,大家的工作十分辛苦,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和疫情防控,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党委委员、副院长王贞志(右)与院工会常务副主席胡战社整理学生物品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宿舍内,党委委员、副院长王贞志带领组织部、工会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与该院的教职工一道清理学生宿舍。大家分组分工协作,通过视频连线与学生详细沟通确认,确保物品清理有序进行,希望能尽最大的努力,让学生安心、让老师放心、让学院工作顺利。

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毕业生物品清理现场,电气学院全体教职工与该院“463”联系单位公共课部、纪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的党员同志们本着“事前需求采集、事中视频确认、事后拍照留痕”的方式完成毕业生宿舍物品整理,稳妥推进毕业生行李打包工作。

在行李整理过程中,老师们克服了家中老人小孩无人照顾、准备技能高考等种种自身困难,耐心细致的为学生服务。公共课部田恩泽老师在17401班宿舍整理毕业生物品时,发现一名学生夹在书本中的一百元现金,该生随即在视频中向老师表达了感谢。

几天下来,宿舍内的书籍被一本本的码放排列,被子被一床床的叠放整齐,行李经过收拾后一件件贴上个人标签。为了让毕业生放心,负责整理物品的每一位老师都要通过视频通话和同学们一一确认好,让同学们线上实时了解、掌握现场情况,用“一对一”的方式贴心学生服务,确保每一件行李完好无损的全部入袋。

炎热夏季的武汉从来不负“火炉”的称号,为了学生安全,船院教职工再辛苦也值得。一件件湿透的衬衣、一张张挥汗如雨的脸颊背后是每一位秉承“心系学生、服务学生”初心的老师们不计回报的默默奉献,滋润和呵护着一代代船院学子的青春成长。又一年的毕业季,我们都阻挡不了成长的离别;又一年的毕业“寄”,母校能做的就是用关切和温暖,为你们送上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纸短情长,我们不说再见。(中国教育在线6月20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www.eol.cn/hubei/bfxy/202006/t20200620_1734312.s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