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网:企业抢职校“工匠” 毕业生凭一技之长笑傲职场
2016年11月01日 10:23  点击:[]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2015年湖北省职业院校计算机网络应用大赛现场

10 月24日上午,“大国工匠进校园”湖北首场活动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在我省高职高专院校,以“工匠精神”指导职业教育,获得广泛认同。记者走访发现,“工匠”型毕业生正成为企业招聘的香饽饽。

职校毕业生凭专长拿高薪

武汉市交通学校2015届毕业生黄江尧,去年以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维修个人赛,获得全国一等奖,年仅18岁就升格为汽车维修技师,当时有企业欲给出10万元年薪将其招至麾下。

黄江尧告诉记者,学校为让学生参加比赛,每年都会投入巨资购入大量器材供学生练手,像他一样在汽车维修大赛中获奖的选手,更是提前被企业高薪签约,入职后的月薪能达到4500元至1万元之间。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环境与生化工程学院2013届毕业生鲍汝杨,目前在该校内一家创业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他的身份是一名制药研发工程师。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高大上”的研发人员通常是出自名校的学霸,而高职生鲍汝杨在大三上学期就加入该公司。

鲍汝杨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生产的多肽,广泛应用于化妆品、保健品中,通过将近两年的学习和实践,他现已可以独立进行研发。“公司鼓励我们边上班边学习,读本科、读研究生,继续学习才能适应工作需要”。

聘工匠教授实行学徒制

只要“身怀绝技”,学历不高也可以当教授,今年沙湖公园管理处的园艺师胡佳诺,就被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聘请为“工匠教授”。

公园各处的植物什么时候开花、结果,如何修建维护,胡佳诺都了然于胸。近20年来,胡佳诺长期与一线工人一起工作,去年他凭借树木修剪和园艺造景的绝活,获得武汉市第19届职业技能大赛技术状元,并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该校园林系副主任刘中兵表示,“工匠教授”是学校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专设的一个新职称序列,他们不仅“身怀绝技”,有着丰富的一线实践经验,在实践教学中能大展身手,更重要的是,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对学生“工匠精神”培育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9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现代学徒制开班仪式,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老师傅们,正式与该校学生结对教学。

该校船海学院朱显玲老师介绍,现代学徒制班实行“5+2”教学模式,即周一至周五入厂工作实践,周六周日回校学习理论知识,在班级管理方面采用的也是新颖的“双导师”制,即学员同时拥有两个班主任,分管他们在学校和工厂中的学习与工作。

企业争抢“工匠”毕业生

去年5月,“百企万岗”公益招聘会走进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由于该校应届毕业生普遍已实现就业,招聘企业将目光瞄向大二实习生。该校负责人透露,近两年学校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即被抢空,来招聘的企业只好提前争抢大二学生去单位实习。

武汉市交通学校招就办副主任李洪桥表示,该校汽车专业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今年5月中旬三环集团公司、湖北惠恒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提前来校“抢订”2016届毕业生,汽车专业有近300名学生参加了企业招聘宣讲会,有200多名学生参加了面试,有120名学生被提前“预订”。

武汉第二职业中心副校长袁彬介绍,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认识到,职业教育也能开启美好人生,该校去年的毕业生张丽莎中考成绩很好,但她从小喜欢做布艺手工,毅然选择了职校服装专业,在校期间获得全国技能大奖,现在成为一大型服装企业的设计师。(记者周治涛)(长江网10月31日消息)

新闻链接:http://news.cjn.cn/sywh/201610/t2909235.htm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