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开启全面创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学校的新征程
2020年01月14日 14:59 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

开启全面创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学校的新征程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元旦致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卿云绘宏图,光华添新辉。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也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历程中具有深远影响和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齐心协力顺利完成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验收,迈入全国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行列;这一年,我们抢抓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大机遇,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迈入“双高时代”,奏响了从国家“示范校”到国家“优质校”“双高校”三步曲。

历史的纵深,铸就战略的高度。2019年,我们胜利召开了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用历史的长镜端详今天,全面回顾和总结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和经验。在未来的时光隧道里俯瞰今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学院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系统回答了“办成什么样的高职学校、怎样办好高职学校”等重大问题,共同描绘了“一个远景目标、三个发展阶段、八个基本办学方略”的宏伟蓝图,迈向全面创建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学校的新征程。

坚持党建统领,筑牢发展基础。2019年,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463”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制度,持续正风肃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水平发展。学院二次党代会工作程序和模板成为省属高校范本,又一教工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一支部公示为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单位。

坚守教育情怀,创新引领发展。2019年,我们探索形成“兴船报国育英才”的特色发展之路,在全国高职教育“双高计划”专项工作会议上打“样板”。我们凝练特色理念文化、使命宗旨、目标愿景及核心价值,全国职业院校文化建设50强申报顺利通过湖北省初审。

这是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的一年。我们全面完成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验收工作,获评为全国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其中7个专业成为国家骨干专业。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称号。荣获湖北省教学能力大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顺利通过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省级复核。修订50个专业建设标准和668个课程标准。组织申报4个“1+X”证书试点,完成3个证书的首次考试。

这是人才培养硕果累累的一年。我们荣获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省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1项。我们荣获“互联网+”省赛银奖2项,铜奖3项。5个社团获得7个省市级奖项。优秀学生王向龙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本年度毕业生协议就业率96.18%,始终稳居湖北省同类院校第一方阵。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举办期间,我们共派出近1500名志愿者,广泛活跃在大会场馆、网络安全、巡逻安保等各条战线,成为武汉市派出志愿者最多、参与服务项目最多的学校,得到军运会执委会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好评。学院“张宝”志愿服务队在成为奉献友爱文化品牌的同时,还荣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突出贡献集体奖。

这是师资队伍提质竞进的一年。我们机电一体化教师团队成为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黄政教授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黄金花教授成为“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陈阳老师勇夺湖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省赛三等奖。新进教职员工44人。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600余人次,境外专项师资培训22人次,学院荣获全省人事考试“优秀考点学校”荣誉称号。

这是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不断强化的一年。我们全年公开发表论文163篇(中文核心13篇,检索类6篇);主编和参编学术专著及教材20部;立项课题共计82项,结题59项;各类知识产权53项。建设省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平台1个,新成立科技创新团队8支。开展校企合作项目133项。成功入选武汉市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首批企业和培训机构目录。

这是对外交流亮点频出的一年。我们作为“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核心成员,德国应用技术大学中国能力中心国内伙伴学校,合作培养了获取AHK证书的国际通用技术技能人才,参与了职业教育国际标准及师资培训体系开发。与泰国开展船舶类特色专业留学生项目,荣获“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称号。招收了首届孟加拉学历留学生、首届美国来华交换生,首次聘请了国外荣誉教授,首次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立项。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斯里兰卡建立武汉船院“工匠孵化中心”,学院师生服务“走出去”创新高。

这是综合保障全面提升的一年。我们完成实训室建设项目52项。实验室管理工作获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先进单位称号。完成智能制造实训中心等11项重大基建工程。开展平安校园“七防工程”建设,获得“武汉地区企事业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单位”。顺利通过湖北省档案管理工作目标管理“省一级”复审。荣获“湖北省高校宿舍管理先进单位”“湖北省高校绿化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我们构建“网站+微信+校友读物”校友服务体系平台。学院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多次跻身全国职业院校榜单百强,QQ智慧校园长期位居全国职业院校前10名。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回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发展历程,正是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才谱写了学院事业发展的奋进凯歌。面对全面创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学校的新使命、新任务、新征程,我们更加需要积众智、聚群力、心连心,把各方智慧和力量汇聚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放眼2020年,我们面临前所未有之发展契机,让我们继续秉承“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而奋斗”的初心,以奋进者的勇气,以搏击者的姿态,全面落实学院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把我院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学校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谱写更加绚丽的船院篇章!

最后,祝愿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愿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党委书记:黄士华

院 长:魏少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