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全国道德模范、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张宝做客学院道德讲堂
2017年03月28日 11:36  点击:[]

全国道德模范、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张宝做客学院道德讲堂 武船 摄

全国道德模范、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张宝 武船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郑海林盛箐)3 月 25 日早上9点,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本学期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场道德讲堂讲座迎来了一位久违的朋友——张宝。张宝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03届毕业校友,2015 年 10 月 13 日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就是这样一个自入校开始就致力于各项公益事业和志愿者服务的他,让船院学子们永远记住了他的名字。作为本期道德讲堂的主讲人,张宝以“弘扬志愿精神,传播船院文化”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心路历程,并将自己的平凡而伟大的助人为乐的精神,传递给了在座的每一位学生。

本次活动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院团委、校友办协办。讲座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欣主持,院团委书记周芸、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饶建波和学院“张宝”志愿者服务队、广大团员青年认真聆听了张宝同学的报告。

虽遇车祸依然跨国捐骨髓

“近几天在武汉船院官方微信听到了一首由《成都》改编的歌曲,我感触很深。我在学校学到了很多,对母校的一切也是十分想念,感谢母校能给我这个机会开展讲堂,衷心的感谢百忙之中参加讲座的领导与同学。”张宝说到。随后,他提到,在大学自2001年开始,他就十分热衷于志愿者活动。他每半年献血一次,迄今为止,已累计献血20次,并成功加入成为了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的一份子。他认为,只要是能够帮助到别人的事,那就是很平常的小事,他会认真的帮助别人。随后,在2010年,张宝圆满完成跨国捐髓,成为了湖北省、安徽省首例跨国捐献者。在谈到这次捐髓经历时,张宝感慨万千,他说道“那次捐髓前不久,我发生了一起车祸,但幸运的是这起车祸并没有伤及内脏等一些重要器官。起初,我的家人对我此次捐髓十分反对,因为害怕对我的身体有损害。而我经过了此次车祸,深感生命的脆弱。于是我尝试说服家人,最终完成了此次的捐髓,我感到十分高兴,因为我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偶然的相遇开启捐资助学公益之路

张宝是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一次偶然的经历,他徒步旅游到了西部甘孜的小村庄,在听到当地一个小女孩因为家庭经济问题必须放弃学业时,他感到十分难受,在回到武汉工作单位后马上就给这个小女孩寄出了800元,并表示会资助这个小女孩完成学业,这800元相当于他当时月工资的一大半了。从此,他就走上了捐资助学之路,他开始通过格桑花助学网站对西部学生进行资助。截止目前为止,张宝已累计资助了二十七名学子,目前正在资助的还有十名学生。他认为,资助学生很有意义,希望在力所能及的方面上帮助他们。“每次我读到孩子们给我的信,我就十分欣慰。知识就是力量,剥夺孩子们学习的机会是十分不可取的,我们应该帮助他们,他们很有可能会因此改变命运!”张宝说。

用自己的力量缅怀革命烈士

张宝还谈到了修缮烈士陵园的事情。当时,淮南市烈士陵园需要修缮,民政部门自身经费紧张。于是,张宝去南方寻找石材,并遍寻能工巧匠,带领2人大干40余天,投入15万余元,最终使烈士陵园焕然一新。他表示,烈士都是民族的英雄,我们必须尊重他们,他们为了新中国做出了很大的牺牲,作为后人我们理应守护他们的牺牲后安身的地方。

人一辈子总得做点有意义的事

从2001年开始,张宝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已经是第十七个年头了。在公认的定义里,志愿者是指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获取报酬,奉献个人时间和行动的人。而在张宝的眼中,志愿者是个温暖的代名词。他认为,在他人遇到困难时,我们理应帮助他们。这些帮助会让一些人省掉很多麻烦,同时这也会让志愿者们感到十分满足。那是一份为社会责任尽力的充实,以及帮助他人使自身获得的喜悦。

张宝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多年,深感一个人力量有限。在淮南家乡,成立了以他名字所命名的张宝志愿服务队,现在已有100多人。在他的母校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也有一支这样的志愿者服务队。在学习工作之余,这两支志愿队伍积极开展植树、扶贫、敬老爱幼等公益爱心活动,受到了大家一致的好评。而他自身也是一直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为这个优秀的团体做足了榜样。

在道德讲堂讲座的最后,张宝说:“人一辈子总得做点有意义的事,我没有刻意去做。但我碰上了,认准了,一定会真心诚意的去做。我只是一个小人物,能力很有限。能够和身边的一些人一起投身志愿服务工作我感到十分高兴,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弘扬志愿精神,传播船院文化

此次道德讲堂,回访母校的张宝圆满完成了自己的演讲,在3月“学雷锋活动月”里为在座的船院学子种下了志愿精神的火种,我们坚信,这伟大的精神一定会在武汉船院传承下去。

道德讲堂是我院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所建立的平台,张宝学长的到访是本学期道德讲堂的第一站。新学期,道德讲堂将不断为我院精神文明、校风学风、船院文化的建设添柴加薪,继续凝聚思想的力量,帮助我院建设更高尚美好的大学校园。

人物介绍:张宝,曾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安徽好人”“淮南好人”称号,全国、全省、全市三级道德模范,同时也是“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省“五四奖章”获得者,“2014年心动安徽最美人物”,2014年度“感动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2015年10月13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张宝被授予“全国助人为乐模范”荣誉称号。(湖北日报网3月27日消息)

新闻链接:http://edu.cnhubei.com/tytx/tyxxlb/201703/t20170327_117601.s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