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莘莘学子心怀强国梦航母建造就有船院人
2017年05月25日 15:39  点击:[]

服务军工是武船建校以来一直坚持的一种办学使命 记者杨翼远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叶宁)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0年,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了一个民族的富国强兵梦,她开启了中国强兵之梦,远洋之梦,作为以传授船舶建造技术为主的高等学府,她见证了中国现代造船工业从弱到强,从无到有的沧海桑田。

5 月24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武汉船舶职院),来自全国40家媒体的编辑记者,漫步校园,用心触摸到这所高等院校与新中国造船业密不可分的历史脉搏。

最高水平赛事激发学子报国情怀

5 月24日上午,全国各地主流媒体的记者编辑们,走进武汉船舶职院时,路边不时可见悬挂着印有“强国梦,强军梦,铸就大国工匠”等字样的宣传横幅,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正在该院如火如荼的展开。

这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的20支代表队参加,涵盖了全国船舶工业发达地区的高水平涉船类高职院校,代表了船舶职业教育的最高水平。据介绍,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设“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以来,武汉船舶职院已两度荣获全国大赛组委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

在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实训室,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教授张海泉介绍,学校本着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鼓励学生们报名参加这类高水平赛事,既增强了动手操作能力,促进学业提高,也激发了学生们爱国热情,立誓报效祖国。

作为船舶建造方面的资深专家,张海泉对我国船舶建造业发展历程,感受颇深。他说,中国造船业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曾经创造了郑和七下西洋的辉煌史篇。但到近代,中国的造船业满目疮痍,奄奄一息,到全国解放前夕,船厂不过二十几家,从业人员不到两万人,年产造船能力只有几万吨船,如今随着国力增强,各类专业人才源源不断涌现,我国造船业发展势头突飞猛进,作为船舶工业的主要输出地,武汉船舶职院,也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一个新的远洋时代来临……“

“以赛促学”修炼内功提升船院竞争力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最高级别赛事,“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是其中唯一涉船类赛项。这一赛项是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大类、轮机工程技术专业“船舶轮机设备系统安装调试”的关键技术。竞赛题目以实际项目为基础,强调知识和能力并重,重点考核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的工艺编制能力和先进设备、技术的应用能力。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李舒燕介绍,该校从本专业300多名学生中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3名选手。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操作技能、心理素质,参加本届比赛的57名选手都是所在院校的佼佼者。比赛中,既要突出竞技性,又要保证流程的合理性。

高质量的业务技能大赛,锻炼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一批有理论基础,业务能力出众的后备人才展露头角,也扩大了武汉船舶职院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据介绍:近年来,船舶职业教育与船舶行业的人才合作十分密切。在继承优秀军工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武汉船院为我国船舶工业输送了大量技能人才,不少毕业生通过自身努力,已经成为所在企业的技术骨干,和业内先锋,在行业中获得了广泛赞誉,武汉船舶职院的品牌效应,得到充分体现,已被国内同行甚至国际知名造船企业接收和认同。

李舒燕介绍,为了紧跟技术发展趋势,接收发达国家最先进造船理念和工艺,该院除积极展开国际交流和高端学术研讨会外,还组织师生驻厂进行实践锻炼,本次比赛后,部分师生将赴江苏、浙江、安徽等地调研船舶主机的生产、安装和调试技术发展情况。“只有修炼好个人内功,让每个毕业生的业务能力被认同,武汉船院的影响和权威,自然同步提升……”

产教融合提供人才保障,同类院校傲视群雄

据介绍,我国船舶工业处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对我国海防安全、海河运输、海洋开发、海洋认知的新要求以及智能制造技术的新挑战,需要加快推动船舶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学院负责人介绍,主机与轴系相关工程是学生未来进入船厂工作的核心内容,而相当多的竞赛内容已经被纳入学校课程,只有通过残酷的竞争,才能培养出合格优秀的造船师,为我国船舶发展和蓝水海军提供人才保障。

张宝,习大大点赞的好青年,全国道德模范;王长海,中国航母电气项目建造负责人;许勇,全国最年轻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一个个闪亮的名字,正以武汉船舶职院人的名义,闪耀业内,扬名华夏。

高质量的教学质量和治学理念,保证了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位列全国各所职校前列。在近年来船舶行业发展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学院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了船类毕业生就业数量和质量的稳定向好发展,历年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签约率90%以上。

“都说现在船舶行业形势不好,但我们班大部分同学都有三、四家船企的就业岗位可以选,我个人最终选择了去招商局工业集团友联船厂就业”,正在进行顶岗实习的2017届轮机工程技术(船舶内燃机方向)毕业生洪金腾说。

作为一所具有军工背景的院校,服务军工行业发展、定向输送技能人才,也是武汉船院办学的又一大亮点。

在2016年的就业季,中国人民解放军4805集团等41家军工企业或军工背景企业,主动来校招聘,提供岗位数1000余个。武汉船院服务军工还体现在定向士官的委培上,2017年我院培养的首届武警部队定向委培士官生顺利入伍,43名学生较高的军政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了部队的广泛好评。

目前,武汉船院委培士官军种已延伸至了武警、海军、海警、战略支援部队等,士官学院也正积极筹建中。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漫步绿树成荫的校园小道,不时听到武汉船舶职院的学生们,三三两两,谈论着航母,议论着蓝水海军,憧憬着大国海疆的未来,蜿蜒在美丽汉江江畔的武汉船舶职院,放飞大国巨舰的梦想,正鸣笛起航。(湖北日报网5月25日消息)

新闻链接:http://mob.cnhubei.com/news/20170525/t3838179.s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