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网:[湖北高职行]如果铁达尼号船长懂船舶工程知识历史可能改写
2017年05月25日 16:46  点击:[]

OSSIAN 1080TEU集装箱船1:17模型 记者杨翼远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叶宁)近10万吨的航母巨兽,如何能驰聘海疆,纵横大洋?远海巨轮和江面客轮的锚体有何区别?如果铁达尼号船长懂点船舶工程知识,沉船悲剧可能逆转……5月24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武汉船舶职院),来自全国40家媒体的编辑记者,感受到船舶工程的神奇与奥秘。

5 月24日上午,走进武汉船舶职院科技实训大楼3楼一间实验教室,一艘缩小版的远洋货轮模型,映入眼帘,立即吸引了众人目光。模型制作逼真,船体结构和配套设施,与真实货轮并无差异,一目了然。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教授张海泉站在模型前,逐一介绍船体构造和部件名称,5分钟的简单介绍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主流媒体的编辑记者们,显然意犹未尽,围着张海泉问个不停。

从船体浮力原理,讲到锚体解构差异,张海泉的精彩讲解,博得现场众人阵阵掌声。在解释钢铁巨船为何能浮在水面时,张海泉先是解释了船体产生巨大浮力的原理后,作出极富创造力的大胆猜想,1912年4月14日深夜,铁达尼邮轮处女航中遇到海面冰山后,船长下达紧急避让命令,以致船体下方撞上冰山后撕裂,浮力舱全部进水,最终船体断裂成两截后沉入大西洋,船上1500多人丧生,成为和平时期死伤人数最惨重的海难之一。“如果船长稍微懂点船舶工程知识,浮力舱不至于全部撕裂进水以致整船沉没,历史可能就此改写……”

船舶工程的神奇,不仅于此。武汉船舶职院负责人介绍,随着船舶业的发展和进步,智能化结合人工化作业,已成为当代造船业的发展趋势,而人工化作业,尤其以电焊作业为重中之重。

“一艘轮船的建造过程,优秀的电焊技工必不可少,培养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电焊人才,已成为船舶类院校的重点”。张海泉自豪地说,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国的造船业电焊综合水平已跃居全球第三,仅排在韩国、日本之后,这其中既有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的战略考虑,国内各大船舶类院校注重人才培养的治学理念也功不可没。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海洋战略,以我国海军为例,国产航空母舰的亮相,各种新锐驱逐舰,护卫舰等如下饺子般建成服役,我国迎来一个造船高峰时代,武汉船舶职院为各大船厂源源不断输出了大量焊接人才,为各类舰艇的顺利建造,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同时,为顺应当前及未来制造业发展趋势,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积极牵手国内外知名造船企业,为学生们提供实践平台,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创业动力。

多年来,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通过校企合作,共建了具有先进性、生产性的开放型、区域共享型实训基地,实训基地现为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湖北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基地拥有上海佳豪武汉船院生产设计工作站、船舶结构实训室、船舶工艺实训室、船舶涂装实训室、船舶放样实训室、造船生产设计实训室、舰船博物馆等多个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实验室、场馆。

于此同时,该院还与国内一批一流的船舶企事业单位“零距离对接”,共同开设了“太阳鸟游艇班”、“湖北辉创班”、“福建南方路基班”等人才定向培养订单班,实现了校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各项调查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武汉船舶职院毕业生综合素质优,动手能力强,受到用工单位和军工企业的普遍好评,学院各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湖北日报网5月25日消息)

新闻链接:http://mob.cnhubei.com/news/20170525/t3838180.s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