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武汉船院连续三年举办唯一涉船类全国技能大赛
2017年05月26日 09:39  点击:[]

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现场

5 月24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恰逢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在该校举行。该赛项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唯一涉船类赛项,并连续三年在武汉开赛。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由教育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湖北省教育厅、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介绍,该校已连续三年举办该赛事,此次竞赛内容选取船舶轮机设备系统安装调整关键技术,主要包括“理论知识测试”“船舶轴系定位”“工艺参数的测量与调整”“轴承负荷的测量、计算与调整”“船舶主机安装垫片的配制”和“小型柴油机拆装与调试”六大模块。

参赛选手在进行轴系调整。大学生记者吴治邦 摄

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20所高职院校参加,每所院校以3名选手团队的形式参赛。据介绍,今年新增“理论知识测试”模块,采用机考的方式,考核选手船舶动力装置相关的专业知识掌握程度。

武汉船院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教师王金娥透露,“船舶轴系定位”“工艺参数的测量与调整”“轴承负荷的测量、计算与调整”测试模块,对参赛选手来说,比较具有挑战性,都属于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的核心技能点。

记者在竞赛现场看到,“船舶轴系定位”竞赛模块设有两个工位,有两名评分裁判和1名现场裁判打分,考核内容包括“确定尾基准点的位置”“建立轴系理论中心线”“尾轴管调整定位”和“检查主机基座的安装精度”。王金娥称,这些考核内容都是是该专业的核心技能点,也是学生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的必备能力之一。

武汉船院连续三年举办唯一涉船类全国技能大赛。大学生记者吴治邦 摄

“船舶主机安装垫片的配制”竞赛模块分为两个竞赛场地。参赛选手首先需要在轮机中心,利用模具测取活动垫片的形状,测取活动垫片尺寸,并确定拂配余量;再到加工中心使用铣床加工活动垫片,以及最后拂配活动垫片。主要考核选手的钳工技能,这也是该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一个基本技能。

此外,今年还新增加了“小型柴油机拆装与调试”竞赛模块,也是各高职院校涉船相关专业的实训项目之一。

“大赛有力促进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领了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推动了区域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展现了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成果。”教育部职成司副巡视员葛维威告诉记者,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十届,搭建了职业教育与产业之间多元合作的平台,成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品牌。

魏少峰还透露,此前两届参赛选手,无论是否取得名次,在毕业时都更加具有优势,“第一届的时候,大连一家船厂专门发函过来,想进一步了解竞赛相关情况,希望有机会招揽这些应用技能型人才。”(北方网5月25日消息)

“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记者安立 摄

新闻链接: http://edu.enorth.com.cn/system/2017/05/25/033096962.shtml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