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湖北8所高职入围“双高计划”,但还应该看到这些……
2019年10月30日 11:06 长江日报 点击:[]

长江日报-长江网10月28日讯(记者杨佳峰)湖北8所高职院校入围“双高计划”。10月25日,教育部和财政部公示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拟建单位名单,名单显示我省入围8所高职中,7所均来自教育部今年7月公示的“国家优质高职校”名单中。

湖北三所优质高职未进入“双高计划”

今年4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提出要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经高职学校自愿申报,省级教育部门、财政部门审核推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建设咨询专家委员会评审,教育部、财政部审定,拟立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197个,现予公示。(如上图,公示期7天2019年10月25日—10月31日)。

记者查阅名单发现,湖北共有8所高职院校入围,其中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5所高职院校入围第三类,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3所高职院校入围第四类。8所高职中,除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外,均为今年7月教育部认定的“国家优质高职校”。

今年7月教育部公示的国家优质高职校名单中,我省共有10所,7所入围“双高计划”,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国家优质高职校未能入围“双高计划”。

“吃了高职办学历史短的亏。”对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落选“双高计划”,该校教务处处长向健极很是遗憾,他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入围“双高计划”的高职很多指标是国家示范校和骨干校才能算,就现在的名单来看,基本上是过去国家示范校和骨干校,而不是“国家优质高职校”的评选指标,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办高职的历史不长,导致产出高职国家级教学成果的历史也不长,影响了评价指标。“双高计划5年一个周期,相信下一轮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有机会进入。”

湖北高职还没有一所进入A类

据了解,入围“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分为四类,其中第一类包括: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10所;第二类包括: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B档)20所;第三类包括: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C档)26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A档)26所、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B档)59所;第四类包括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C档)56所。

记者发现,湖北8所入围高职均在三类以下,整体实力并不高。从省份布局看,公示的197所拟建单位覆盖了29个省份。从专业布局看,申报的389个专业群覆盖了18个高职专业大类,布点最多的五个专业大类分别是装备制造大类、交通运输大类、电子信息大类、财经商贸大类、农林牧渔大类。从产业布局看,服务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群有113个,面向现代服务业的112个,面向先进制造业的100个,面向现代农业的32个,其他32个。

向健极表示,从整体上看,湖北高职还没有一所进入A类,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从一个侧面说明湖北高职还不够强大。

据悉,这项高职版的“双一流”由教育部“领投”,带动各部委“跟投”,计划总投入高达650亿元。


原文链接: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48639613203896995&wfr=spider&for=pc&qq-pf-to=pcqq.c2c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