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武汉打响返乡人员“拦截战” 求职者感叹想留难留
30
2013年02月24日 00:00  点击:[]

年前发动“抢人”攻势、大年初六开始密集推出招聘会……江城蛇年新春的人才市场上,早早打响了返乡务工人员“拦截战”。  

近日,记者走访多场招聘会,听到不少求职者发出“想留难留”的感叹。那么,武汉要留住北上南下的劳务大军,究竟需要怎样的吸引力?  

薪资比沿海低一两千

在昨日华中人才市场举办的大型招聘会上,去年底刚从深圳回来的刘敏转了几圈后,感到些沮丧。他以他从事的销售岗位为例说,武汉待遇比深圳低一两千元。  

大年初六,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的最早招聘会上,帮哥哥找工作的刘文英说,哥哥在外打工多年很想家,可回来却发现要找个月入3000元的工作有些难。“他在杭州的电子厂能挣四五千元,这边挣太少怎么养家糊口?”  

昨日的纳杰人才市场上,帮女儿找工作的郭阿姨说,不想女儿年后再下深圳,但找了很久也没有合适的。“福利待遇和沿海比还是有一定差距。”  

业内人士透露,武汉人工成本相对较低,按照标准,服务业人工成本占总成本18%,工业则为22%,而武汉这两项的人工成本均低5%以上。  

工作环境和氛围有差距

求职者王小姐曾在杭州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了3年,去年底回汉找工作,但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待遇是一方面,企业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还是比沿海差些。”  

一名刚从杭州回来的农民工说,在杭州打工时,每月发工资非常准时,“老板就算是借钱,也不会积压我们工资,更不要提拖欠了。”  

来自咸宁的李治会在招聘会上转了2个小时,发现合适岗位难寻。毕业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他,在杭州工作4年,负责配件总装,每月工资5500元,“好不容易在武汉找到对口的,但都是小企业,提升空间很小。”

留人,更要留心

“要想留住他们,必须提高城市竞争力。”武汉市人力资源市场主任李永洪分析说,武汉的经济实力、用工环境与沿海城市都存在一定差距,虽已有60%农民工在汉就业,但想长久留住更多人并不简单,要从多方面着手。  

用人单位要努力提升岗位吸引力,提高福利待遇是最直接的举措。“金融危机期间,中百集团仍为员工提高一到两百元月收入,很大程度上稳定了用工。”人社局市场科肖芬介绍说。  

“武汉也可通过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杠杆来调节就业。”李永洪说,调查显示,最低工资标准提升100元,全社会平均工资就能上涨20%。  

规范用工、为职工参保、不搞超时加班,也至关重要。“留人,更要留心。”李永洪说,企业还应营造企业文化,关爱每一位员工,让他们以企业为家,归属感更强。据悉,目前,汉企中提供食宿的比例已从32%提高至70%,但能派车送农民工返乡的企业仅为11%。  

武汉爱帝集团不仅为每位员工举办生日会,还有一条很温馨的规定:离职再入职员工奖励300元。“只要认同我们的企业文化,即使跳槽了再回来的员工,我们都欢迎。”该集团负责人介绍。  

“解决一人就业,不如留住全家。”纳杰人才市场一名分析人员认为,返乡务工人员,最盼和家人团圆。“随着农民工趋于年轻化,如果能同招夫妻,会有很大吸引力。”不过,记者在多场招聘会上看到,只有极少数制造企业打出了“夫妻同招”字样。(武汉热线2013年2月20日消息)  

新闻链接:http://info.wuhan.net.cn/pub/2013/0220/129577.shtml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