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闻:“三本”高职进中学建“基地”揽才
30
2013年02月24日 00:00  点击:[]

今年第三次招生的南方科技大学,在湖北3所高中挂牌“优质生源基地”。知名高校纷纷在中学建生源基地揽才,生源大战已延扩至“三本”院校和高职院校。有业界人士认为,这些变相“掐尖”行为是不公平的生源争夺竞争。  

武汉大学从2005年开始在中学建立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中学超过200所。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则把“优质生源基地”牌匾授予黄冈中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依据每年从各中学录取的人数,已在百余所中学建立优质生源基地。这些挂牌中学每年在自主招生时享有推荐权。  

挂牌之后,双方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昨日,记者连线南方科大招办负责人赵红军。他透露,今年会在全国10所左右中学挂牌“优质生源基地”。对于挂牌“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推荐的考生,学校审核时会更重视,确定参加能力测试的人数时会适当增加。  

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源基地建设合作协议》,除讲座、实习、实践等方面互惠外,中学要动员和鼓励优秀学生第一志愿报考该校。  

面对生源危机,省属高校、民办高校、高职院校也开始通过建立优质生源基地的方式“包抄”中学。  

记者日前在鄂州葛店高中看到,该校教学楼门口挂有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汉航海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优质生源基地”牌匾。  

记者昨日获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也都有类似举措。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在“包抄”中学的过程中,给中学开出了看得见的“实惠”凡挂牌“优质生源基地”的中学可直接获3万元奖励。

对于高校“包抄”中学现象,家长和教育界人士褒贬不一。受访的几名学生和家长认为,中学校长的推荐只是一个方面,高考成绩才是“王道”。  

有教育界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挂牌本是两厢情愿的事情,一个愿给,一个愿挂。但这样的举动实际上是变相的“掐尖”行为,是一种不公平的生源争夺竞争。如果任其蔓延下去,可能会使“富有的更富有,贫穷的更贫穷”的现象加剧。(网易2013年1月22日消息)  

新闻链接:http://news.163.com/13/0122/04/8LPVSE4I00014AED.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