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万余考生昨“技能比武”考大学
30
2013年03月25日 00:00  点击:[]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王泉 实习生胡阳阳  

如果你有一技之长,不妨秀出来,或有机会上大学。昨前两日,我省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在14所重点高职院校举行,万余名中职生和高中生,打擂比武,凭本事争取进入大学的资格。  

“国赛”选手也应考  

手握床单,双手顺势抛出,洁白的床单乖乖地覆盖在床垫上。来自武汉市财政学校的孝感小伙子王武钢,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单招现场从容完成了酒店管理专业的整套实际操作程序。他中专学的是物流管理专业,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俗称“国赛”)上得过物流管理专业团体三等奖。

“我看中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商务管理专业,所以打算通过酒店管理的单独招生,进大学后再转专业。”王武钢说,为了备战这次单招,他自学了酒店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并观摩了实际操作课程,自己在寝室里练习铺床叠被、宴会摆台。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吕金华介绍,今年该校70多名参加单独招生的考生,都揣有各类奖状。

单招进一步扩容  

“这是一条打通中职和高职教育的立交桥。”吕金华形象地把高职单招做了个比喻。这条立交桥一开始只有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4所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参与,后来一再扩容。

据记者初步统计,今年14所高职院校目前公布的总计划为3320人。“实际上每年都会追加。”一高职招生负责人透露,要是万把人中只录取3000多人,录取率比高考都低,考生就不如去高考。  

单招不能替代高考  

按照规定,参加高职单招的考生,只要通过了学校组织的单招考试,就可以不用高考直接进大学。这一制度让更多的中职学生或者愿意读高职的高中生,有了一条新的深造渠道。  

仅从几所国家级示范高职学校的参考人数变化就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考生认识到了单招的重要性。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去年1100多人报考,今年增加到1600多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去年1500多人报考,今年增加到2700多人;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今年1300人报考,也比去年大幅增加。

尽管如此,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玮认为,目前单招不能取代普招,应该将其看成是对现有普招的补充、辅助和完善,更加彰显高考的公平和公正。(楚天都市报3月25日消息)  

新闻链接: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30325/ctdsb2001419.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