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习近平韩国演讲点赞淮南青年 跨国捐髓大爱无疆
30
2014年07月07日 00:00  点击:[]

 

2010年1月9日,淮南小伙张宝在北京道培医院为韩国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资料照片)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韩国首尔大学发表重要演讲。习近平在谈到中韩两国人民千百年来的深厚友谊时,提到了一个淮南小伙子。2008年,中国骨髓捐献志愿者张宝与韩国患者配型成功后遭遇了车祸,但他住院治疗康复后,继续为这位韩国患者捐献了骨髓。  

7月5日,在家乡淮南创业打拼的张宝通过网络看到习近平演讲后非常开心。面对到访的记者,张宝激动中透出些许腼腆,他说没有想到自己做了一件小事情,却被习主席在韩国演讲中提及,以后将会更加关注困难群体,用自己的爱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1981年出生的淮南小伙张宝阳光帅气,从小到大,献爱心、帮助人已成为他的习惯。2000年,他就读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校园无偿献血宣传,他毅然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每半年或一年都要献出400毫升血,至今已累计超过15次,献血总量比他自己全身血液总量还要多。2001年在一次无偿献血中,他填写了一份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申请表并采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  

毕业后,张宝回到家乡淮南,在亲戚开的一家建筑公司创业。2008年8月一天,他突然接到中华骨髓库打来的电话,告诉他与一名韩国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张宝非常开心,高兴地一口答应。好事多磨,在等待捐髓过程中,2009年3月的一天,他开车与一辆中巴车发生碰撞受了重伤,造成颅内、胸腔积水,手骨、胸骨及肋骨骨裂,在医院治疗了一个多月。  

车祸之后,死里逃生的张宝想到异国他乡与他配型成功的患者,毅然坚持进行跨国捐献骨髓。为此,他坚持锻炼身体,加快康复。 2010年1月11日,张宝圆满完成跨国捐髓任务,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第1471号捐献者。  

跨国捐髓之后,张宝把所有精力全部放在创业之中。 2011年夏天,他与朋友聊天时得知淮南市烈士陵园部分地方破损需要修缮,就主动找到民政部门表示自己是做建筑工程的,愿意无偿修缮烈士陵园。三伏酷暑天,他亲自到南方寻找适合修补的石材,带领工人大干40余天,投入15万元左右,使烈士陵园焕然一新。  

从小家境贫寒的张宝更加懂得读书对困难家庭孩子的重要性。捐资助学成为张宝这10年来雷打不动的爱心行动。虽然自己还在创业阶段,但是他每年都会通过西部助学网为困难学子捐赠学费,累计为10余名孩子捐款超过4万余元。今年6月底,他刚收到两封来自青海受资助学生的信件。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多巴中学高一(5)班受资助学生卢光鸿在信中说道:“张宝哥哥,我用您给的钱买了10本学习资料,当我手捧这些学习资料时,我就有了一种自豪感和学习动力。虽然此生我们可能会擦肩而过,但我会用你的方法去回报这个社会,报答国家。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多巴中学高一(6)班受资助学生刘文芳写了整整3页信纸,向张宝详细汇报这学期学习情况,她在信中说:“张宝哥哥,由于这学期分科不适应没有考好,但是我不能放弃自己的未来,不能让你失望,我不会因为这次考得不理想而气馁,以后会更加努力,更加刻苦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青海西宁受资助学生王蓉考上理想的学校后,打电话向张宝报喜,那一天,他一直在笑,他想到了开在青藏高原上那绚丽的格桑花。  

“平平淡淡才是真。 ”张宝最喜欢这句话。张宝说,人的一生非常短暂,希望全世界每一个人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做好自己的事情,快快乐乐一辈子。(人民网7月7日消息)  

新闻链接:http://ah.people.com.cn/n/2014/0707/c358428-21592127.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