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网络电视台:男子车祸出院后为韩国患者捐髓 获习近平称赞
30
2014年07月09日 00:00  点击:[]

中韩两国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千百年来形成了血浓于水的深厚友谊。我这里给大家讲两个感人的故事。2008年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韩国各界人士慷慨解囊、伸出援手。韩国全南第一高中的师生们向中国北川中学募集捐助善款,该校校长在给北川中学校长的信中写道:“喜悦分给两个人会变成两倍的喜悦,痛苦分给两个人就各剩下一半的痛苦。”  

同样是2008年,中国骨髓捐献志愿者张宝与韩国患者配型成功后遭遇了车祸,但他住院治疗康复后,继续为这位韩国患者捐献了骨髓。这位中国志愿者说:“人生祸福难料,人家现在大难临头了,帮点忙真不算什么。”迄今为止,中国志愿者共进行跨国捐献骨髓156例,其中为韩国患者捐献骨髓45例,远远超过其他国家。这样的生动事例不胜枚举,都是中韩两国人民友谊的真实写照。我们两国人民要共同努力,更多分享喜悦,更多分担困难,更好书写友谊地久天长的新诗篇。  

——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的演讲(节选)  

光明网荆楚网联合报道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演讲,主席讲述了中国骨髓捐献志愿者张宝遭遇车祸仍为韩国患者捐献了骨髓的故事,瞬间打动无数关心中韩友谊的人,张宝一夜间成为爱的传奇、中韩友谊的使者,成为两国青年共同关注的焦点。  

张宝在哪儿?生活怎么样?他是个什么样的年青人?他当时是在什么样的心态下为韩国白血病患者捐献的骨髓?所有被习主席的小故事感动的人心中都盘桓诸多疑问。  

7月5日至6日两天时间,记者驱车从湖北到安徽,马不停蹄的千里寻访,希望从不同的侧面了解真实的张宝。  

母校老师:要是评选当代的雷锋精神,他完全够格了

张宝2000年从安徽考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这所有60年的历史学校前身是军工学校,张宝入校那年,该校录取分数线要比统一专科线高出70-80分。  

经管学院有3000多人,张宝当时的辅导员张文华仅比刚入校的张宝大一岁,因此与新生很快打成一片,他们在一起共同学习、生活了三年。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张文华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黄松  

张文华告诉记者:张宝同学进校后表现十分不错,参加学生会竞选进入学习部任部长,然后任经管学院学生会办公室主任。“他做事非常主动,乐于助人,大家有困难找他时,他都十分积极帮助大家,对钱不敏感,从来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张文华说。张宝同学负责院学生会全年工作计划的撰写及落实,事情很多很繁杂,常在办公室加班也不跟老师说,因此总能提前把工作做完,令老师惊喜。“在读书期间,张宝同学做了再多事也不会大肆张扬和宣传,张宝同学在校就读期间多次在外献血,也并没有让老师知道,他觉得应该做的事就会去做。”  

在经管院,记者遇到了该院当年的党总支书记、现任学校宣传部部长邱华。邱华同志说:武汉船院校训是“厚德,笃行,致用,创新”,教育学生诚信、求真、团结、大爱,知行合一,很多学生把救助他人当作人的一种本性。2010年,张宝同学遭遇车祸仍为韩国患者捐献骨髓着想的义举,经过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全校师生。近年,只要红十字会组织进校的献血活动,学校都会出现报名踊跃的景象。2013年有9位学校学生在武汉801公车上成功救助一位生病的女同志的事迹被很多媒体报道,张宝同学的故事更是学校德育教育的典型例子,这些故事教育、鼓励着成长的学生们,让他们学会关心社会、关爱身边的人。  

张文华还向记者谈到自己一直和张宝同学保持联系。“今天我才知道他捐助修缮当地烈士陵园和捐助青海贫困学生的事情,这些事包括他们班的班长和同寝的室友也不知道。我认为要是评选现代的雷锋精神,他完全够格了,我们为有这样的学生感到十分骄傲。”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部长邱华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黄松  

湖北省红会:他彰显的是一种仁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骨髓捐赠是中国红十字会的法定授权工作之一,湖北省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位于武昌中南路中建三局大厦28楼。记者在7月6日约好时间抵达时湖北分库时,负责人刘悦同志还在赶回单位的路上。工作人员胡林同志一边帮我们查找张宝当年的志愿者登记表,一边和记者聊天。  

同性格阳光的胡林同志交谈,才知道她以前是陆军总医院的医生,她说话节奏快、亲切、坦然。胡林同志告诉记者,中国红十字会六项法定工作中的献血、献髓、献器官(简称“三献”)工作是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重要内容。当一个人患了白血病,目前比较有效的治疗方式是异体干细胞移植,借助可再造生血功能的干细胞,就象在身体里种下一株幼苗,让这些造血干细胞慢慢长大,长大后就能治好病。由于白血病很多种,每个病人的受伤害情况不同,身体状况不一样,通过异体移植造血干细胞对白血病还不能达到100%治愈,不过,目前成功率可达80%以上,这对于以前被称为绝症的白血病治疗是一个给病人生命希望的机会。  

胡林医生介绍说,全球患白血病的病人越来越多,需要救助的对象中以小孩子占大多数,所以需要红十字会的宣传推广,鼓励更多的骨髓捐献志愿者参加这个人道救助行动。可是,因为骨髓捐献志愿者数量并不多,造成能与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的机率不高,张宝同学是湖北省红十字会首例跨国匹配成功的志愿者。“张宝被习主席在韩国演讲中点名,给了我的工作和很多骨髓捐献志愿者莫大的鼓舞!”胡林医生说。  

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同张宝签的志愿者捐献同意书 摄影黄松  

说话间,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分库的负责人刘悦同志来到办公室。刘悦同志告诉记者,经过近十年的努力,目前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入库的骨髓捐献志愿者达到了6.5万人份,成功捐献187例,其中给国外捐献的有6例。这些骨髓捐献志愿者包括“90后最美大学生”田强,“最美中学生”张文驰、“最美新娘”向雪敏,“新疆姑娘”闫瑞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  

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刘悦同志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黄松  

“张宝是优秀的骨髓捐献志愿者的代表,他在遭遇车祸后仍为韩国患者捐献骨髓的行为,体现出对他人生命的敬畏和尊重,彰显的是一种仁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弘扬的是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他的事迹经过习主席点赞后,必将带动和引领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的阵容中来,挽救更多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刘悦同志说。  

网络上的张宝:傻傻的我,傻傻的笑 傻傻的爱

7月5日,望着巍峨的大别山群峰和阴云中的一线蓝天从眼前一晃而过,记者从武汉出发,驱车经过近6个小时的跨省400多公里路途,抵达安徽省淮南市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张宝同志独自一人,坐在干净整洁的公司办公室里等待我们远道而来。  

在近6个小时的路途中,记者的目光沿着4G网络爬行、搜索,寻找张宝的生活、情感痕迹,慢慢的,一个有血有肉的张宝生动的呈现出来。  

网上的信息显示,张宝今年33岁,生日4月9日,属鸡,白羊座,B型血。他对生活的看法是:简简单单的相互守候就是一种幸福。他于2014年1月24日更新的QQ签名是: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从张宝网络日志中收藏的大量专业文献资料来看,他现在从事建筑、商业地产相关的职业,他最近一篇日志是2014年05月15日转载的PPT文档,叫《商业规划动线设计及铺位分割交流探讨》。从网上信息知道,他是一个企业的负责人,因为有人留言称他为“张总”。张宝空间里收藏有很多万科公司资料,涉及内部培训、项目定位、策划、工程管理各方面,可以感觉到张宝自己经营管理企业的榜样是万科。  

从网上互动留言还发现,大部分张宝的朋友们都认为他是一个低调、帅气的潮人;部分好友觉得他象个沉着冷静的五四青年;也有部分好友认为他是一个超级英雄“无敌浩克”;有一条留言是张宝武汉的女同学在4年前留言,她写道:“心中有大爱, Men!"。  

有一位张宝的淮南密友在2012年留言说他是个“淡定男”,众多的空间留言还让人得出张宝在他的朋友圈内有很多的标签,“电脑高手”、“歌神”,小兄弟认为他是“仗义的好大哥”,女粉丝认为他是“潜力股、不可多得的好男人和琢磨不透的傻瓜”。  

而张宝觉得自己是个“起床困难户”。他喜欢读书、购物、摄影、美食和电影,他爱宅在家里,担心长胖,偶而减肥。他最爱的一首歌是美国流行歌手马克•特伦茨(Marc Terenzi)的《Love To Be Loved By You》(愿意被你爱),最近他特喜欢张雨生的歌:《执着》《永远不回头》《大海》《玫瑰的名字》,他还喜欢赵雷和苏芮。  

张宝认为踏入爱情不是为了寻找一个完美的人,而是为了寻找一个不完美的人在你眼中的完美。从张宝的网络上留下的记录发现,他的感情生活并不顺利,在2005年,他有过一场很伤心的同恋人分手,而在2009年春天开始的一段爱情也曾经如痴如醉,象过山车一样分分合合、大喜大悲;张宝网上说,“爱情,就是给尽了我能给的,满足于你能给的,哪怕是我最后的一滴水,哪怕是你吃剩的一粒米……”  

2009年11月17日,张宝与一位韩国白血病患者进行HLA分型高配成功,第二天去湖北省立医院,体检未成,白跑一趟。2010年1月5号张宝抵达北京,据他的记录,1月8号打第3针,1月9日认识打第六针,1月10日打第八针,1月11日他写道“今天采集的量不够,明天继续~~”,1月12日,他先说了三个字:结束了。后来又说了三个字:心安了。  

2010年1月20日,张宝在说说中写道:心死是怎样的感觉?  

2010年1月22日,张宝在说说中写道:傻傻的我,傻傻的笑 傻傻的爱。  

张宝自述:希望韩国朋友身体健健康康

红十字会志愿者张宝接受记者专访 摄影黄松  

我叫张宝, 现在安徽淮南从事建筑行业工作,已经有五年多的时间。我们公司主要是承包土建,房屋建筑,市政道路为主。我是在2000年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上学,2003年毕业,毕业后在武汉工作到2008年,之后回到安徽家乡工作。  

我是在2003年第一次参加献血的,当时和几个同学上街玩,在武汉佳丽广场看到有一辆献血车,就去献了。我常听到说血库告急、急需用血的报道,觉得总有可能帮到谁吧。  

红十字会志愿者张宝的献血证书和荣誉证书 摄影黄松  

从那之后,大概隔半年或一年会我都会去献一次血。我献血一共有过13次献血记录,都是在路边的献血车上献的,没有去过医院;在淮南近两年没有献血,主要原因是没有遇到献血车。  

2002年我在献血的时候,工作人员给我讲了一下造血干细胞的情况,我就在那边填了一份表,在2008年收到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过来说有一个白血病患者,与我的干细胞比较相符,算是初配成功。  

一直到2009年年底11或者12月份的时候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才再联系我。当时是再抽取血样拿到苏州进行进一步的高配,高配成功后在当年12月份到武汉做了体检,2010年1月到北京医院做骨髓干细胞采集。  

我是在2009年3月份出车祸,那天开车出门办事因为下大雨,在路口转弯的时候和一辆中巴车相撞,当时胸腔和脑部都有积水,包括肋骨和锁骨都有骨裂,在医院留医20多天,出院后身体康复的比较好。又进行了身体检查,医生说不影响捐献造血干细胞。我经过了那次车祸事件康复之后,经历过死里逃生,感觉人的生命是十分脆弱的,世事无常。  

我捐骨髓一事,爸爸妈妈刚开始的时候不太同意,因为多多少少都会有些顾虑,他们认为自古以后都讲骨髓是人的精髓所在,担心这个手术对身体有影响。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现代医学不像传统的骨髓穿刺的方法,是通过外部抽血采集造血干细胞;我听说那个患者在几个国家都没有人和他匹配成功,我是唯一和他匹配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不去做的话、以后一定会后悔,最终就坚定下来,后来爸爸妈妈也就同意了。  

从2010年做完这个采集手术到目前为止,我感觉对身体方面没有什么影响,目前我的身体状况一直蛮好,也不定期做体检,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在昨天下午3点多的时候,接到了湖北《楚天都市报》的记者打来的电话,才得知自己跨国捐献骨髓的事情被习主席在访问韩国时的演讲中提到。当时,我觉得比较意外,虽然之前听说可能会被提到,但是觉得像我们这种小人物的小事情在这么大的场合当中被提到的概率不是很大,后来真的被提到了,感觉很意外,也感觉很荣幸。  

看了习主席演讲的节目之后,我有点激动,觉得这种百年一遇的事情也被我碰到了。  

我目前的生活状态还可以,喜欢爬山,因为最近2年比较忙,出去爬山的机会比较少。未来我会继续从事目前的行业,有可能的话慢慢扩大我的事业,把我的公司做的越来越大,越来越强。在生活方面我没有太多追求,平平淡淡、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虽然目前还没有家庭,但是很快会有的。  

我以前确实很想见到那位被救助的韩国朋友,想看看他怎么样了? 我现在不那么想了,我知道见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红十字会法律上有这方面的规定。我希望他身体健健康康的。(荆楚网记者黄松、刘申 实习生 徐雅丽)  

[后记] 一年前,本人开始跟踪、报道中国红十字运动中的故事,不知不觉写了88篇报道和评论,有20多万字。  

不过,当本人从电视画面聆听到习主席访问韩国,7月4日所讲的这两个感人的故事时,心里还是十分兴奋!  

因为习主席讲的这两个感人的故事,都是全球各国千千万万参与人道救援工作中、普通民众的感人故事的两位典型代表。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人道救援工作是跨越国界的!  

本文是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楚天神码副总经理黄松组织采访中韩友谊使者张宝同志,他在2008年跨国骨髓捐献背后的感人故事。当我受黄松副总经理委托执笔写这篇采访“后记”时,只想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感受,那就是:  

中国的80后也都积极参与全球红十字运动人道救援工作,已经有很多值得表彰的好人好事,让我们媒体人打开视野,去为他们的人道精神讴歌吧! (光明网记者 沈阳)(青岛网络电视台7月8日消息)  

新闻链接:http://news.qtv.com.cn/system/2014/07/08/011560773.s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