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里有许多张宝式的大学生
30
2014年07月11日 00:00  点击:[]

7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演讲时,举例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张宝遭遇严重车祸后,仍坚持为韩国患者捐献骨髓的感人故事。张宝成为两国青年共同关注的焦点。  

湖北省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刘传铁表示,湖北将以张宝跨国捐髓的感人故事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举办“道德实践我先行”为主题的道德论坛。  

湖北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近年来,在高校中先后涌现了一大批张宝式的英模人物,形成了“先进典型群体示范效应”。  

捐髓,这都是缘分

回忆跨国捐髓的过程,张宝说:“这都是缘分!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还能救人一命。”  

2008年5月,张宝突然接到中华骨髓库的电话,被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样本初步和一名韩国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他这才想起来,在武汉读书时,曾填写过一张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申请表。  

此后,经历种种波折,等了一年多,没有任何消息。  

2009年3月,张宝开车外出办事时与一辆中巴车相撞,造成颅内、胸腔积液,手骨、胸骨及肋骨骨裂,在医院里住了一个多月。“经历过死里逃生,我更加明白生命的脆弱和宝贵。”捐髓救人的念头也更加坚定。  

当年11月,张宝再次接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的通知,希望他为上次那位韩国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家人虽然很支持他的行动,但担心他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劝他缓一缓。张宝说:“在中华骨髓库的110万登记志愿者中,我是唯一能救他的人,无论如何我都要救他。”  

2010年1月,经过4个半小时的采集,120毫升造血干细胞被带回韩国,给了韩国患者一次重生的机会。  

当得知自己被习主席在韩国提及,张宝感到很荣幸。“我只是一个小人物,做了一件小事,真没想到连国家主席都知道了。”  

先进典型群星示范效应

记者从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了解到,自2005年湖北分库成立以来,入库的骨髓捐献志愿者达到6.5万人份,成功捐献187例,其中给国外捐献的有6例。大学生一直是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主力”。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湖北高校学生中涌现出十多位志愿捐髓救人典型,有华中科技大学冯盘龙,华中师范大学赵开放、闫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宁、杨云龙,三峡大学陈慧敏,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杨子威,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田强,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张梦珩等。他们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被誉为“90后最美大学生”的田强,在面对“要么为考试放弃病人,要么为挽救生命放弃考试”的选择中,毅然选择了弃考救人。他说:“学校一直教我们要懂感恩,我想任何一个有责任感的年轻人都会这样选择。”在他的感召下,湖北工程学院21名学生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的行列,372名师生参加义务献血,献血量达120100毫升。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学生杨子威义务献血、捐髓、捐款的感人事迹在学校传开后,2000多名学子组成“献血捐髓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爱心接力”公益活动。  

在身边同学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献爱心、做好事、行善举的行列中来,群星现象产生群星效应。  

典型人物源于敢为人先的精神

从徐本禹到郎坤,从黄来女到程威,从杨子威到张宝,十几年来,湖北高校涌现出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典型、优秀志愿者典型、优秀支教生典型、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典型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组成了荆楚高校熠熠生辉的群星方阵。  

湖北高校能够英模辈出,得益于湖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十分重视在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指出,高等教育的“第一任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第一教育”是理想信念教育,“第一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第一课程”是立德树人,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2009年,湖北启动“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省委省政府也多次发文表彰大学生先进典型,已经举办了10余场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了200多场优秀支教生巡回报告会,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一代接一代的传承,湖北高校形成了“群星现象”。刘传铁说:“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让先进典型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鲜活生动的教材,让高校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坚强阵地。”(本报记者夏静 光明网记者 张晶)(和讯网7月11日消息)  

新闻链接:http://news.hexun.com/2014-07-11/166536184.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