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他是被习主席点赞的人(图)
30
2014年07月11日 00:00  点击:[]

 

张宝展示他的六本献血证  

张宝通过网络收看习近平主席在韩国首尔大学演讲 CFP供图  

对话人物:  

张宝,1981年出生,安徽淮南人,2003年毕业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2008年开始创办企业,从事建筑行业。  

虽然张宝自己从不多提,但他身边的人都知道,张宝一直热心公益,他从2001年开始坚持每年献血,他大学毕业一年后,就开始捐助贫困学生,并且已雷打不动坚持了十年。  

对话背景:  

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演讲。在谈到中韩两国人民千百年来的深厚友谊时,特别提到了中国志愿者张宝,张宝顿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习近平在演讲中说:2008年,中国骨髓捐献志愿者张宝与韩国患者配型成功后遭遇了车祸,但他住院治疗康复后,继续为这位韩国患者捐献了骨髓。这位中国志愿者说:“人生祸福难料,人家现在大难临头了,帮点忙真不算什么。”  

昨日,华商报记者对张宝进行专访。  

华商报:你是怎么知道自己被习主席点赞的?  

张宝:那天下午,我在公司上班,有记者打电话告诉我,说习主席的演讲中提到了我,我当时觉得不敢相信。我没想到这么小的一件事也会被主席提及。  

华商报:能说说你捐献骨髓的起因吗?  

张宝:那是2005年,我当时在武汉工作。那天去在街头献血车献血,工作人员给我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情况,他们说这是一个人道救助行动,全球患白血病的病人越来越多,而且以小孩子占大多数。他们给了我一张申请表,我当时就填了。之后好几年,都没有回音了。  

华商报:没想到过了几年,真的有人跟你配型成功?能说说当时的情况吗?  

张宝:2008年5月,那时候我已经回淮南老家创业了。那天,我接到湖北红十字会的电话,说韩国有一名1970年出生的男子患白血病6年,需要移植造血干细胞救命,但他们国家找不到配型成功的志愿者。他们说,经过对中华骨髓库近110万名志愿者留下的血液样本初步配型,我是唯一配型成功者。我当时马上就答应了,但之后很长时间,他们就没再给我打过电话。直到2009年,他们才又打来电话。  

捐献骨髓半年前曾遇车祸  

华商报:听说你捐骨髓之前还出了车祸,伤得重吗?  

张宝:出车祸是在2009年3月,那天因为下大雨,我开车转弯的时候视线不清楚,跟一辆公交车相撞。我当时是颅内积水、胸腔积水、手骨、胸骨和肋骨都有骨裂,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  

华商报:你再次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是车祸之后?  

张宝:是的,是2009年11月,那时候我都快忘了那件事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跟我说,韩国那边又联系上了,病人的病情已经很危重了。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来淮南给我提取血样,后来送到苏州做了高配。他们告诉我,配型成功,让我去武汉做体检。那时候因为已经是年底了,我车祸后恢复已经差不多了,体检合格。2010年1月份,我就到北京做了采集工作。  

华商报:你捐骨髓之前,有没有犹豫过?家里人同意吗?  

张宝:当时父母是不同意的,女朋友也很担心这个手术对身体有影响。一开始我自己也有点担心,后来红会的工作人员给我介绍情况,我还通过朋友找了一些医生,了解到现在都是通过外周血液采集干细胞,不需要做骨髓穿刺。而且我听说那个患者在几个国家都没有人和他配型成功,我是唯一配型成功的,如果我不去做的话以后一定会后悔,在我的坚持下,后来爸爸妈妈也就同意了。  

采集干细胞持续5个半小时  

华商报:为了捐骨髓,你在北京待了多少时间?采集的过程是怎样的?  

张宝:待了一个多星期。我2010年1月5日抵达北京,动员针打了四天,共打了8针,然后才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  

华商报:打动员针有什么不好的感觉吗?  

张宝:造血干细胞是在骨髓里的,打动员针其实就是要把它“唤醒”,进入血液里。我个人没有什么不好的感觉,不过听工作人员说,这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可能会有肌肉酸痛之类的感觉,有的人反应会大一些,有的人没什么反应。  

采集造血干细胞那天是1月11日,我记得那天采了5个半小时,采了120毫升造血干细胞。  

华商报:捐完骨髓后,对你现在的身体有没有影响?  

张宝:做完后感觉很疲乏。不过回去休息一个礼拜之后,就恢复过来了。我现在每年都体检,身体很好啊。  

再有机会 还愿再次捐骨髓  

华商报:捐过一次骨髓之后,还能再捐吗?  

张宝:可以,中华骨髓库里有过这种案例。  

华商报:如果以后又有人跟你配型成功,你还会再次捐献吗?  

张宝:应该会吧。  

华商报:你知道那个韩国人接受你的骨髓之后,康复了吗?  

张宝:因为受捐者和捐助者的资料是保密的,所以我不知道他的近况,但从红会的工作人员的反馈来看,他应该是康复了。  

华商报:你是因为献血接触到骨髓移植的,据说你有6本献血证?  

张宝:对。我是在2001年开始参加献血的,那时候我还在上大学。从那之后一直到现在,大概半年或一年我都会去献一次血,每次都是400毫升,现在15次算下来有6000毫升了吧。  

目前还在资助4个孩子  

华商报:你大学毕业之后就开始资助贫困学生?  

张宝:刚毕业收入比较低,资助是在大学毕业之后一年了,大概是2004年。那时候我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做策划销售。因为我上学的时候经常到各地旅游,也到过一些边远地区,看到很多小孩因为家庭贫困上不起学,但那时候我没什么能力,后来在我上班慢慢地有了积蓄的时候,我就开始资助他们。  

华商报:你资助的都是哪些地方的孩子?大概花了多少钱?  

张宝:一开始是我自己直接联系那些孩子。因为直接联系太困难,2005年底开始,我就通过“格桑花西部助学网”,联系到青海、川西、甘南等地的贫困学生,主要是初中和高中学生,我给他们寄学费,每学期寄800-1500元。到现在为止,我大概资助了十来个孩子,捐款算下来有将近5万块钱了吧,目前还在资助的有四个孩子。(华商报7月11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hsb.hsw.cn/2014-07/11/content_8542703.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