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全国主流融媒聚焦武汉船舶职院:立足船舶 兴船报国
2019年05月09日 15:16 河北新闻网 点击:[]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宏梅、通讯员陈欣)高质前行,高职榜样。“与船同行、融学于做”、坚持军工特色。一座以船为伴,以船为媒的高职院校,他的发展近况如何?

5月6日下午,2019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首站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来自中国网、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等中央媒体的教育记者朋友们以及华龙网、四川新闻网、中安在线、大众网、浙江在线等近40家新闻媒体深入这所以“船”为特色的高职一探究竟。

全国主流融媒聚焦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为适应建设世界造船强国与海洋强国的新要求,聚焦“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实施,积极助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以“基于云技术的船舶类教育资源馆”、“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等重大项目为载体,系统推进船舶类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不断做优做强船舶类、航海类、信息技术类等优势专业群,持续提高创新型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在媒体座谈会上,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士华继续为学校代言,讲述学校“兴船报国”式特色办学模式。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士华

“立足船舶、服务军工、面向社会”的办学定位已根植武船人的心中。半个多世纪以来,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培养输送了各级各类人才7万余名。目前,该院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已建成集船舶、交通、现代制造、经贸、建筑、旅游等多学科的综合型高等职业院校,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5000余人,其中有多个专业的士官生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

在座谈会现场,中国教育报记者李丹、中安在线记者张秀明分别就士官班招生以及学校2019年的招生亮点进行咨询。

学院2019年在49个专业计划招生5100人,普通文理类部分专业实施“分类投档”招生。这样有利于体现考生报考意愿,提高考生录取的满意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学校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规模进一步扩大。作为湖北省最早开始士官生定向培养的高职院校,学院目前已有三届士官班毕业学员,有多人次作为部队技术骨干受到表彰,学院也成为了全军“军民融合”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典范。2019年,学院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计划招生530人,分武警和海军两个军种,轮机工程技术、船舶电子电气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4个专业。该校招生就业指导处赵志峰处长介绍,学校继续实施“专本联合培养计划”。2019年学院继续与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两所重点一本院校,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物流管理两个专业联合培养人才。

以赛促教成效显,技能赛事捷报传。近年来,武汉船院对接专业教学标准,深化教学改革,以赛促学、促教,强化学生实践技能训练和职业精神培养,逐步形成了承办赛、国赛、省赛、校赛、行业赛百花齐放、人人出彩的良好竞赛格局。

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国赛赛场

采访当天,记者一行来到该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在现场,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的学子们正在认真备赛《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国赛》。“学生们正在进行紧张而又严格的备赛,从去年12月份开始,已经备赛近五个月,希望学子在6月初的国赛上取得好成绩”。负责老师黄政介绍。

在机电一体制造中心,正在实训课堂的大二学生董越说,自己非常喜欢所学的专业,觉得通过实践学习能独立做出一套程序是很有成就的一件事,希望以后就业也能从事喜欢并擅长的工作。

随后,采访团记者一行继续前往该校特色专业现场采访,欣赏非遗传承人现场书画表演并分别参观该校先进制造技术控制综合实训室以及船舶博物馆等。

融媒记者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舰船博物馆

舰船博物馆位于该校科技实训大楼的四楼,面积500余平米,以文字、图片、模型结合的形式全面介绍了船舶的产生、发展、运用以及我国造船技术的发展史。据悉,该博物馆是湖北省国防科普教育基地,是全国高职院校中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船舶类专业博物馆,不仅能为本校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服务,而且能面向社会尤其适合向中、小学生开放,是进行船舶文化普及教育的重要窗口。

多元并举优化实施方案,探索推进特色高职院校建设。新时代新跨越,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将持续推进专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度和广度,组织开展中德双元制试点项目、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英才工程”试点项目、招商邮轮工匠班项目、“一带一路”国际交流项目等重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深化拓展学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河北新闻网5月8日报道)

新闻链接:http://edu.hebnews.cn/2019-05/08/content_7397328.htm?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