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湖北特色高职院校:高职榜样 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19日 14:04 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

荆楚网讯 记者黄培、许文秀、何鹏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新时代,如何促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高职院校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是广大高职院校的新任务、新课题。

湖北是科教大省,全省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要先行,教育要提供创新支撑。湖北高职院校众多,有一大批办学发展很快、特色鲜明的院校。它们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在办学理念、专业布局、育人管理模式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努力做好“质”“特”文章,培育了一大批特色品牌、“拳头专业”,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辐射作用,逐步形成与湖北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相匹配的专业发展新格局。

在2019年新春来临之际,我们辑录部分特色高职院校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思路、措施,展示这些院校抢抓机遇、激发活力、突出特色、锻造品牌的好做法,以期发挥“高职榜样”在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作用。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职业教育是技能立身、技能成才的教育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服务世界造船强国与海洋强国战略,聚焦军民融合战略实施,助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在构建环境、管理、教学、产学研、学习、生活、服务等七维融合的全方位数据分析智慧化校园建设顶层规划基础上,按照“碎片化资源、结构化课程、系统化设计”的建设思路,学院建成了“基于云技术的船舶类教育资源馆”“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等优质教育资源在线开放信息化平台。

完成船舶类轮机工程技术、船舶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数控技术4个专业群建设,素材资源总数达到14802个。为全国高职院校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船舶企业员工及社会人员提供共享资源。持续做强船舶类、航海类、信息技术类等特色优势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与就业质量稳步提高。(中国教育在线2019年1月15日消息)

新闻链接:http://hubei.eol.cn/hubeinews/201901/t20190115_1641771.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