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职业能力,夯实教学功底--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教学研究系列报道之三
2019年04月08日 14:42 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 点击:[]

本网讯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的教学基本功,不断提高教学,4月3日下午,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在2201教室开展了《建筑工程法律法规》和《工程测量与施工放线》两门课程的公开教学展示,由去年新进学院的王贤权和高静两位老师主讲。建筑学院院长杨鹄、副院长游翔,建筑工程教研室、工程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还有本专业二十余名学生现场听课。

本次教研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听课环节与评课环节。

在听课环节之前,两位青年教师用心备课,深入研究教材和案例。课堂上,两位教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将参与过的工程实际案例引入课堂教学,创设了新颖活泼的教学情境,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专业课的讲解中,老师们善于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以及信息化教学技术,使得学生的主体作用更加突出。在通过各种手段营造轻松愉悦课堂氛围的同时,两位老师教学思路清晰、结构合理、内容充实,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又让专业知识通俗易懂。

在评课环节,由杨鹄院长、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对两位教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肯定,重点结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对于打造“金课”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专业课程的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的方法和原则提出了具体要求,即:课程设计要依据学情分析,课程实施要突出学生主体,课程评价重在设计并实施“过程化考核”,最好让学生也参与到课程建设中来。

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课堂教学,注重对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培养,明确了“以老带新”等青年教师培养模式,确定了“以老带新”负责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学研究活动。此次活动,不仅让学院师生对两位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使得新教师在展示自我的同时发现自身不足并及时调整与改进,尽快融入学校教研团队,从而有效促进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记者团 李丹 梅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