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融通 取长补短——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教学研究系列报道之二
2019年03月22日 20:12 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 点击:[]

本网讯 2019年3月20日下午,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在2225会议室召开了“专业融通”专题研讨会。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杨鹄院长、邹新宇书记、游翔副院长以及建筑工程技术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老师共11人。

会议由副院长游翔主持,他阐明了我院应结合专业优势,依托建筑产业链,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可在建筑工程技术和环境艺术设计等专业率先开展专业融通、课程融通,目的在于使两个专业的学生在专业方面扬长补短,拓宽就业面,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和优势互补。随后,由两个专业负责的老师分别对专业进行课程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介绍,并针对两个专业的共通之处进行讨论。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李松老师谈到,我们应该依托建筑制图与识图、空间设计、工程造价等课程和CAD、BIM、Photoshop等设计软件应用,形成以建筑工程为基础的集建筑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为一体的设计“空间线”,按“空间”理念构建工程设计类专业群。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负责人张晶老师表示赞同,同时建议以建筑室内设计方向为切入点,调整相关专业,优化专业群结构,实现“建筑室内设计时代化、装饰施工环保化、园林设计生态化、设计表现潮流化”,引领工程空间设计与立体表现的高水平建设,努力成为行业领先、省内一流的特色专业群。

接下来,各专业老师详细讨论了与本专业有关的理论课程及实训项目,并讨论了怎样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进行相关课程的融合与调整。

会议最后,杨鹄院长总结到,专业融通最重要的是专业之间取长补短,让学生能高效地运用专业技能,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同时指出,在我院实施课程融通、专业融通的初期,必须充分考虑融通的可实施性,最终打造一个合理有效的融通方案。

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增强了专业建设,为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学院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今后的办学方向提供了思路。(建筑学院记者团 时苏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