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仕涛院长主持召开省高等职业院校“两会”会长联席会
50
2012年03月01日 00:00  点击:[]

 

--专题研讨 “高等职业教育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行动计划” 

        2月20日,湖北省示范校建设工作协作会、省高等职业教育学会(后简称“两会”)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集中学习研讨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后简称《行动计划》),对《行动计划》提出修改建议。

        专题研讨会由“两会”副会长、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熊仕涛教授主持,“两会”主要领导省高职院校评估专家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必学教授、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刘义教授、武汉工业学院原副院长田随明教授、襄樊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蔡泽寰教授、黄冈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年友教授、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玲教授、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万由祥教授、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大洪教授、、咸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国强教授、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原副院长李家瑞教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长江教授参加研讨会,“两会”副秘书长、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赵明安列席会议。

        专题研讨会是按照省教育厅张金元副厅长的要求,由教育厅职成处委托省示范校建设工作协作会、省高等职业教育学会(后简称“两会”)组织召开的。与会人员对《行动计划》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与举措”、“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了研讨,提出了一系列修改建议。

与会专家对《行动计划》给予高度评价。与会专家一直认为,《行动计划》是一部指导高职教育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行动计划》是引导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的框架性文件,《行动计划》是指导高职院校建设与发展的约束性文件。

       《行动计划》从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产学研结合发展方针、校企合作办学、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基本建设、院校科学管理、中高职协调发展、对口支援等方面对高等职业院校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约束性要求,有利于规范高职院校办学,有利于发挥示范校对高职院校、高职院校对中职院校的引领作用。

        与会专家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就《行动计划》的发布主体、《行动计划》文本结构的协调性、主要目标与主要任务的协调性、高等职业教育的定位与属性、高等职业教育的均衡发展与资金保障、《行动计划》保障措施的可操作性、《行动计划》配套文件的立法层级与实施监督等方面提出了19条修改意见,并将修改建议呈交省教育厅职成处。

       《高等职业教育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1-2015)》(征求意见稿)是教育部职成司组织起草,规划指导我国“十二五”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行动计划》包括三大部分,即“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与举措”、“保障措施”。《行动计划》深刻分析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背景,明确提出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科学设定了“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等12个主要目标,设计编制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计划”等10个专项规划,提出了5项保障措施。

        《行动计划》站在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高度,提出了国家示范校引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引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双重任务。

《行动计划》确定的10个专项计划有的已经开始实施,如“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提升计划”我院已经有2个专业入围,并开始组织实施;“中高职协调发展推进计划”我院受省教育厅委托组织的“技能高考”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据悉,2011年底受教育厅高教处委托,省示范校建设工作协作会已经组织一次专题学习,此次专题研讨活动是我省高等职业教育管理职能由高教处调整到职成处后,由职成处组织的第二次专题会议。

(省示范校建设工作协作会、省高等职业教育学会秘书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