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砥砺七十年 再启新篇章”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开讲----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邢晖教授莅临我院作专题报告
2020年09月18日 16:23 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点击:[]

本网讯 为庆祝我院建校70周年,深入推进学院双高计划实施,持续推动办学特色体系化,促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主题为“砥砺七十年再启新篇章”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于9月17日下午在学院学术报告厅开讲。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邢晖教授作了主题为“职业教育新政策与高质量发展”的首场报告。

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黄士华主持。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教研室主任与专业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听取报告。

邢晖教授的专题报告从我国近代以来职业教育发展历程开篇,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职业教育发展过程、政策演进,全面解析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本结构与重点领域,重点分析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的主要方向,围绕职业教育政策体系框架、职业教育新政策以及职业教育新变化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着重强调了要把握好新政策带来的量变、序变和质变。

邢晖教授详细分析了中国特色“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的10大改革发展任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9个要素,并就我院“双高计划”建设任务推进与党委书记黄士华、院长魏少峰、党委副书记陈长江进行了现场交流。

邢晖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她总结提炼的4.0版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1421”质量要素框架。邢晖教授指出,要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一要创新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二要抓好专业(群)、课程、教师、实训基地四个关键,三要把握好校企合作和信息技术两个关键节点,四要构建并不断完善高职学校现代治理体系。

黄士华书记作总结讲话,指出邢晖教授政治站位高、理论素养深、政策水平高、职业教育情怀厚。新政策分析仰望星空,高质量发展脚踏实地,推进“双高计划”的建议切中要害,体现了邢晖教授对我院高质量发展的关心。黄书记要求,与会人员会后要深入学习研究、深刻把握专题报告的丰富内涵,将邢晖教授提出的新理念、新方法应用于我院推进“双高计划”建设、办学特色体系化、“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生动实践。

邢晖教授现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主任、学术委员会和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兼任中国职教学会战略工作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职教师资培训专家委员会成员。先后独立主持或执行负责联合国、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等重大课题40余项,公开出版学术著作20多部,并参与包括《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即“职教20条”等重要指导文件的起草工作。(职业教育与发展规划研究院)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