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明副院长参加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院士工作会
2019年12月09日 13:57 科研处 点击:[]

本网讯 12月5日,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院士工作中心工作会在汉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到会并致辞,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我国首艘航母总设计师朱英富、新当选院士徐青等11位院士参会,参会的还有我国船舶与海洋领域的知名专家代表、与国防工业相关的高校领导及有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我院肖亚明副院长和科研处姚新处长参加会议。

黄楚平在致辞中表示,受蒋超良书记、王晓东省长的委托,对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湖北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湖北是我国舰船研发设计中心、海洋工程装备重要设计建造基地,全国80%以上的船舶专业的院士集中在湖北,他们是湖北的骄傲,是湖北的宝贵资源,湖北是全国海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军民融合的先行者,是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确定的全国军民融合重点省市之一,在推动海洋领域军民融合发展中的地位独一无二。省委省政府将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纳入全省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发展规划之中,我们热切盼望在各位院士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湖北海洋科技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会上,院士和来自全国的专家为我省船舶领域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建言献策。华中科大和武汉大学等高校的院士、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首席专家、461厂和武船集团及中石化有关企业的船舶设计大师和总工程师等10余位院士及专家作了报告,他们报告的主题有“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未来水路交通技术与航行脑系统,南海综合保障平台、卫星探测与通导、智能船舶机电设备、海工技术装备、船舶工业发展战略、海洋可持续发展探究”等。

智能船舶融合了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新技术,武汉理工大学院士严新平主持研究了“航行脑系统”,船舶智能化是必由之路;智能制造为船舶工业插上腾飞翅膀,武船集团与中船重工第七一六所共同打造了全国首条智能管加车间项目,标志着武船集团船舶管件生产正式进入智能制造模式。据了解,我省现有船舶方面的研究所7家、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大学6所、船舶专业院士7名、船舶设计大师11名,均位居全国之首。在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领域,湖北有1000多项国家专利。“湖北造”海洋油田固井设备占国内九成以上市场。

会议期间,我院代表与院士黄旭华、朱英富、徐青开展了交流。(科研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