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19年12月07日 18:47 党代会宣传组 点击:[]

本网讯  12月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这是我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院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全面启动的关键时期的一次重要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以来取得的成绩与经验,确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和师生员工,聚焦“双高计划”,着力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全面创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学校而努力奋斗。

中共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曾彦,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处副处长文年侠亲临会场。在主席台就座的主席团成员有黄士华、魏少峰、陈长江、占东光、邹响林、肖亚明、王贞志、李友虎、陈欣、冯常奇、朱春浩、刘汉敏、邹新宇、易晓春、赵明安、姚新、焦文渊。148名正式代表、12名列席代表参加了大会。上午8:30,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魏少峰主持开幕式。

曾彦同志讲话

曾彦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充分肯定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在学院发展和党建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全院共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在新时代牢记使命,积极应对改革创新挑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夯实抵御社会风险挑战的思想基础;适应智能化产业变革,提高服务产业高端与高端产业发展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勇做规范管理的示范、改革创新的示范、扎根湖北服务湖北的示范,奋力写好新时代中国梦的“船院篇章”。

黄士华同志作党委工作报告

魏少峰同志主持开幕式

黄士华作了题为《聚焦“双高计划”着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创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学校新篇章》的工作报告。黄士华在党委工作报告中从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等十二个方面回顾了近年来的工作。报告指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始终不忘“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而奋斗”的初心,始终坚持“立足船舶、服务军工、面向社会的办学定位,始终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什么样的高职学校、怎样办好高职学校”这个战略主题,持续谋划书写“特色发展”和“高水平发展”两篇大文章,走出了一条“以船为伴、与船同行、兴船强校”的特色发展道路,取得了一系列国家级标志性成果,实现了从普通高职院校到教育部办学水平评估优秀校、从国家示范校到国家优质校、“双高”拟建学校的两大跨越,实现了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创建全国一流高职院校的奋斗目标。

报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了学院发展的形势,明确了今后五年主要任务与重点工作。报告指出,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开启的新征程,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牢牢把握“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双高计划”实质内涵,坚定不移贯彻“四个服务”的办学方向,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发展“三海一工”特色办学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军民融合、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强化特色办学品牌,进一步增强学院发发展定力,激发学院的发展活力,培育学院的发展动力,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水平高职学校,忠实履行教育报国的时代使命。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服务“制造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为根本面向,以深化“产教融合、军民融合、工业化信息化融合”为根本路径,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根本宗旨,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高水平高职学校为总体目标,加强党的领导能力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全面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根据学院现有的工作基础和发展条件,创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学校,可分为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到2022年,建成具有中国特色高水平的高职学校;第二阶段,到2035年,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职学校;第三阶段,到2050年,全面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高职学校。

报告指出,新时代一个远景目标、一个发展阶段、三个发展阶段、八个基本办学方略,构成了学院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指引着我们改革创新的方向。实现新目标,完成新任务,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推进教育理念的现代化,拓新发展观念,凝聚新的发展共识。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学院实现远景目标的第一阶段,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学校的闯关期,是全面落实“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关键期,是推进办学特色体系化的启动期。一是要实施新时代思想武装工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构建高水平党建工作体系;二是要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全面推进立德树人,创新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三是要实施新时代办学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办学特色体系化,强化高水平办学质量体系;四是要实施新时代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推进改革创新,优化高水平现代治理体系;五是要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工程,统筹推进人才工作,构筑高水平队伍建设体系;六是要实施新时代文化软实力提升工程,统筹推进文明创建,构建高水平文化建设体系。

大会号召全院广大教职员工肩负起历史的责任与使命,坚定目标,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按照大会的日程安排,开幕式后,各代表团将认真讨论并审议“两委”工作报告。会议将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党代会宣传组  摄影 新闻中心 张胜宇)


关闭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 官方抖音

    官方抖音
  • 访客预约

    访客预约
  • 魅力船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