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荣光】刘勇:名师出高徒,毕业仅三年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9年05月06日 19:38 校友工作办公室 点击:[]

本网讯 刘勇,男,2012级数控技术专业学生,大二期间,在周兰老师指导下,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与升级改造”一等奖。

2015年,凭借着优异的学业成绩和出色的技能操作水平,刘勇顺利就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

2018年,在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装调维修工”赛项中,刘勇摘得第二名佳绩,并荣获 “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坚定职业选择

弃读本科而选择船院

刘勇出生在恩施山区农村,从小就经历了艰苦环境的磨炼,培养了吃苦耐劳和相对独立的性格。2012年参加完高考后,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刻,他心理既有喜悦也很矛盾。喜悦的是高考成绩476分,比当时三本分数线400分足足多了76分,完全可以填报一所较好的本科院校;矛盾的是到底报考能学习职业技能好就业的职业院校还是本科院校,考虑到家庭环境和好就业的情况的他,最终选择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了班上少数几个分数超过本科线却报考了职业院校的学生。谈及这个选择刘勇说到:“我并不后悔这个选择,职业院校也比三本好找工作;当时家里也有些困难,再加上拥有职业技能更好找工作,所以就选择了职业院校。”

名师助力成长成才

斩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刚入校的刘勇,身上还是保留着农村孩子的质朴和纯真。他始终相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人生真理。虽然对数控技术专业不甚了解,但是他充分利用平时的上课时间和课余时间刻苦钻研和努力学习,逐渐对机械的原理结构和职业技能有了清晰的认识。

2014年3月,学院开始着手准备全国职业院校“数控机床装调与升级改造”技能大赛,因为刘勇刻苦的学习态度和优秀的专业成绩,给周兰老师留下的深刻印象,便推荐刘勇参加了此次大赛的选拔。为了备战此次技能大赛,做到优中选优,整个学院进行了三轮选拔,最终选拔出了三位最优秀的选手,刘勇凭借过硬的职业技能和丰富的理论知识成为其中之一。在临近比赛的时候,实训室的氛围越发紧张,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也越发迫切,反复调试、演练,加班加点也成了常态。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参赛选手认真练习每一个环节,特别是对那些容易出现操作失误的环节进行了反复演练,力求完美。梅花香自苦寒来,2014年6月,凭借他们的努力,成功地从全国53个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大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回忆起当时的紧张情景,刘勇说道:“参赛集训阶段,我们每天从早到晚呆在实训室,吃饭也不例外,洗漱完躺床上都快到了晚上11点,有时候周兰老师还打电话问下任务进展,一忙就要到凌晨,老师为了我们的任务能有所进展,也经常熬夜加班。比赛前几周的某天下午,终于可以休息调整一下,那是近一个月第一次在下午从实训室出来,也是近一个月第一次见到太阳,暖暖的阳光沐浴在身上,让我记忆深刻”。

全省高职唯一“万人计划”名师

周兰老师简介

湖北省唯一入选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的高职教师。荣膺湖北省名师、湖北省先进女教职工等头衔,被同行评价为高职院校“大满贯”获得者;她主持编写的多部教材,被评为国家级精品教材;在她的指导下,一批批学子成为全国“技能状元”。

苦练成就技能尖兵

毕业仅三年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毕业后,因在技能大赛中展示了过硬的职业技能专业水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向他伸出橄榄枝。2015年经过面试和测试,顺利进入“中物院”工作。面对“中物院”人才汇聚,藏龙卧虎之地,他在心中总是告诫自己是一名普普通通员工。

工作不久,第五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举办,面对所里、院里的“大比武”和选拔赛,刚入职场的他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在“中物院”举办的27届选拔赛中,未能如愿取得好成绩。他知道自身积累还欠缺,与其他更加优秀的选手同场竞技,需要更加的努力刻苦训练。因此,他卧薪尝胆,挤出时间学习理论知识,工作实践中更是不怕吃苦、勇于担当,注重积累实践经验,努力练就扎实过硬本领。终于在“中物院”举办的28届选拔赛中突出重围,获得参加第六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大赛机会。

2018年7月,凭借扎实的职业技能水平和过硬的理论知识,在第六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职工组荣获第二名,并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刘勇仍是非常自谦,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脚踏实地认真工作。他深知荣誉的取得来自“中物院”领导和同事的大力支持,也深刻明白自身仍有很多不足,他时刻以“中物院”2018年年度“大国工匠”陈行行为标杆来激励自己。“希望在之后的几年里,继续夯实基础,稳扎稳打,从量变到质变,获得更高的提升。”刘勇说道。

“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介绍

"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旨在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素质,是四川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第六届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涵盖了钳工、焊工、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等6个比赛工种。参赛的32支代表队来自各市(州)、省产业(局)、企业集团(公司),均由通过层层比赛与选拔的优秀选手组成,充分代表了各级各地各行业的最高技能水平。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介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简介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China Academy Of Engineering Physics),简称“中物院”,是国家科研计划单列的中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创建于1958年,座落在“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中国西部科技城—四川省绵阳市,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重要科研实体之一,国家全额拨款的科研事业单位。重点从事国防尖端工程技术研究和国家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制生产。

学长寄语

“感激学校的培养,改变了我,成就了我;特别感谢周兰老师,陈少艾老师和朱金鑫老师等,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都给予我特别大的帮助,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心;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这三年里学到一技之长,规划好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校友工作办公室)


关闭